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北务-正-道地区铝土矿床的矿物学特征
金中国;  周家喜;  黄智龙;  谢樨;  谷静;  刘玲;  向贤礼;  邹林;  韩英;  代龙省;  郭松
2015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期号8页码:1458-1470
摘要

黔北务-正-道铝土矿集区为黔中—渝南铝土矿成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贵州省主要的铝土矿成矿区之一。含矿岩系为中二叠统梁山组,矿床成因属古风化壳沉积型。矿石化学成分分析显示,土状、碎屑状铝土矿中Al2O3含量较高,Al2O3/SiO2值大,质量好,而豆鲕状、致密块状铝土矿中Al2O3含量较低,Al2O3/SiO2值小,质量较差。显微观察、粉晶衍射和电子探针分析表明,铝土矿石中主要矿物为一水硬铝石、勃姆石和粘土矿物,其中一水硬铝石多为短柱、半自形—自形晶体,呈集合体分布,粘土矿物以高岭石为主,呈孤岛、残留环状产出,其次见伊利石、蒙托石、绿泥石等,副矿物有黄铁矿、磁铁矿、长石、石英、金红石、锆石、锐钛矿、方解石和白云石等。铝土岩中主要矿物为粘土矿物,以高岭石为主,其它矿物和铝土矿相似。铝土矿石的主要元素Al2O3、SiO2、TFe2O3和TiO2含量之和大于83%,烧失量小于14%,而铝土岩的Al2O3、SiO2、TFe2O3和TiO2含量之和小于80%,烧失量大于15%。可见铝土矿和铝土岩在主要矿物组成和主要组分总量上具有明显差异。结合以往研究资料,本文解析铝土矿形成过程为韩家店组砂页岩(成矿母岩)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经风化、淋滤等作用,形成富集Al、Ti等惰性元素的风化残积物和以高岭石为主的粘土矿物,随后被迁移、搬运至河湖盆地环境中,在沉积分异过程中粘土矿物不断脱硅、去铁、富铝,形成铝土岩层,经埋深压实、成岩成矿作用后进一步脱硅、去铁、富铝,最终在中二叠世形成以一水硬铝石为主的铝土矿工业矿体。

关键词铝土矿 矿物学特征 沉积分异 成因机理 黔北务-正-道铝土矿集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70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贵州理工学院
4.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
5.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中国;周家喜;黄智龙;谢樨;谷静;刘玲;向贤礼;邹林;韩英;代龙省;郭松. 黔北务-正-道地区铝土矿床的矿物学特征[J]. 地质学报,2015(8):1458-1470.
APA 金中国;周家喜;黄智龙;谢樨;谷静;刘玲;向贤礼;邹林;韩英;代龙省;郭松.(2015).黔北务-正-道地区铝土矿床的矿物学特征.地质学报(8),1458-1470.
MLA 金中国;周家喜;黄智龙;谢樨;谷静;刘玲;向贤礼;邹林;韩英;代龙省;郭松."黔北务-正-道地区铝土矿床的矿物学特征".地质学报 .8(2015):1458-14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北务-正-道地区铝土矿床的矿物学特征.(108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中国;周家喜;黄智龙;谢樨;谷静;刘玲;向贤礼;邹林;韩英;代龙省;郭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中国;周家喜;黄智龙;谢樨;谷静;刘玲;向贤礼;邹林;韩英;代龙省;郭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中国;周家喜;黄智龙;谢樨;谷静;刘玲;向贤礼;邹林;韩英;代龙省;郭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北务-正-道地区铝土矿床的矿物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