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碘化活性炭吸附和预富集水体汞的方法
阳许;   付学吾;   何天容;   王训;   尹德良
2015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4页码:469-475
摘要

化学处理活性炭对汞等重金属离子具有良好的吸附特性。通过一系列测试获得了碘化和氯化活性炭预富集水体汞的优化方案。对实验室配制汞标准样品的测试表明,碘化和氯化活性炭对汞具有良好的吸附特性,而采样管的内径、活性炭的填充量以及过滤流速均影响活性炭预富集水体汞的效率。采用600mg的碘化活性炭采样管(内径:0.35cm),在水体过滤流速为10r/min(7mL/min)~25r/min(17mL/min)的条件下,碘化活性炭对水体汞的吸附效率可达到95%以上。增加流速和采样管内径以及减少活性炭填充量均会降低活性炭对水体汞的吸附效率。同时进一步测试了碘化活性炭对高汞(万山汞矿区渗滤水,含量范围:37.68~321.57ng/L)和低汞(贵阳市降水,含量范围:2.76~9.98ng/L)等天然水体汞的预富集效率,其预富集效率的平均值分别为96.74%(n=8)和96.09%(n=8)。该研究为采用化学处理活性炭技术预富集天然水体汞以及开展水体汞同位素测试提供了一种全新方法。

关键词活性炭 预富集 吸附效率 汞同位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70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喀斯特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阳许; 付学吾; 何天容; 王训; 尹德良. 碘化活性炭吸附和预富集水体汞的方法[J]. 地球与环境,2015(4):469-475.
APA 阳许; 付学吾; 何天容; 王训; 尹德良.(2015).碘化活性炭吸附和预富集水体汞的方法.地球与环境(4),469-475.
MLA 阳许; 付学吾; 何天容; 王训; 尹德良."碘化活性炭吸附和预富集水体汞的方法".地球与环境 .4(2015):469-4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碘化活性炭吸附和预富集水体汞的方法.pd(135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阳许; 付学吾; 何天容; 王训; 尹德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阳许; 付学吾; 何天容; 王训; 尹德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阳许; 付学吾; 何天容; 王训; 尹德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碘化活性炭吸附和预富集水体汞的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