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州碳酸盐岩风化壳主元素、微量元素及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
张莉;   季宏兵;   高杰;   李锐;   李今今
2015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期号4页码:323-336
摘要

选取贵州高原喀斯特地区的典型碳酸盐岩原生风化剖面为研究对象,研究主元素、微量元素及稀土元素在风化壳的迁移转化及其分布规律特征,为解释碳酸盐岩风化壳元素的地球化学变化提供依据。结果显示,从上陆壳标准化蛛网图可知,Pb、Co在剖面富集,而Na、K、Cr、Rb、Sr和Ba则亏损。风化壳∑REE的变化范围为167.4~1814.2μg/g,稀土元素从剖面下部往上逐渐减少,剖面中上部LREE比HREE淋滤程度大。稀土元素球粒陨石标准化后Ce正负异常,Eu轻微负异常。以风化前缘为分界,在风化前缘以下的土层,Ce负异常,风化前缘以上的土层,Ce正异常。此外,在风化壳岩土界面附近存在一个明显且突变的碱性障,岩土界面土样的元素含量较岩粉平均增加了21倍。我们的研究显示,风化剖面主元素和微量元素的变化波动特征较为一致,说明主元素和微量元素在风化过程中的地球化学行为较为一致。铁壳层中稀土元素的含量最低,与上陆壳稀土元素十分相近,为研究上陆壳与碳酸盐岩铁壳层之间的相互联系起到了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主元素 微量元素 稀土元素 碳酸盐岩 岩粉 铁壳层 风化前缘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71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首都圈生态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莉; 季宏兵; 高杰; 李锐; 李今今. 贵州碳酸盐岩风化壳主元素、微量元素及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J]. 地球化学,2015(4):323-336.
APA 张莉; 季宏兵; 高杰; 李锐; 李今今.(2015).贵州碳酸盐岩风化壳主元素、微量元素及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地球化学(4),323-336.
MLA 张莉; 季宏兵; 高杰; 李锐; 李今今."贵州碳酸盐岩风化壳主元素、微量元素及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地球化学 .4(2015):323-3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碳酸盐岩风化壳主元素、微量元素及稀土(494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莉; 季宏兵; 高杰; 李锐; 李今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莉; 季宏兵; 高杰; 李锐; 李今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莉; 季宏兵; 高杰; 李锐; 李今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碳酸盐岩风化壳主元素、微量元素及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