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北克拉通南缘张士英岩体大陆动力学背景:来自地球化学、锆石U-Pb年龄和Hf同位素的证据
段友强;   张正伟;   杨晓勇
2015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7页码:1995-2008
摘要

张士英岩体位于华北克拉通南缘,岩体主要由石英正长岩组成。石英正长岩的LA-ICP-MS锆石U-Pb年龄为122.8±1.5Ma。其Si O2含量为66.04%~67.80%,Na2O+K2O=9.03%~10.97%,K2O=4.40%~6.37%,K2O/Na2O>1属于钾质长英质岩石。A/CNK=1.26~1.58,A/NK=1.63~1.79属于过铝质岩石系列。石英正长岩的Mg#变化范围在12.9~39.4。富集LREE亏损HREE,轻重稀土分异明显,(La/Yb)N=15.48~21.12,Eu呈弱的负异常(δEu=0.54~0.99)。富集Rb、K、Th、U等大离子亲石元素,亏损Nb、Ta、P、Ti等高场强元素。张士英石英正长岩岩浆锆石εHf(t)集中在-17.6~-13.9,Hf两阶段模式年龄tDM2集中在1.7~1.9Ga。石英正长岩的岩浆Zr饱和温度高(936~998℃)。地球化学及同位素显示张士英石英正长岩源区主要为古老的壳源物质,并有少量年轻组分加入,这种年轻组分是幔源物质。岩体形成于拉张性构造环境下,拉张性的环境导致了幔源物质的上涌,底侵下地壳使其发生部分熔融。形成时代正好位于华北克拉通破坏峰期,张士英石英正长岩正是这一地质事件的响应。

关键词张士英岩体 锆石u-pb定年 Hf同位素 碱性岩 华北南缘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71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段友强; 张正伟; 杨晓勇. 华北克拉通南缘张士英岩体大陆动力学背景:来自地球化学、锆石U-Pb年龄和Hf同位素的证据[J]. 岩石学报,2015(7):1995-2008.
APA 段友强; 张正伟; 杨晓勇.(2015).华北克拉通南缘张士英岩体大陆动力学背景:来自地球化学、锆石U-Pb年龄和Hf同位素的证据.岩石学报(7),1995-2008.
MLA 段友强; 张正伟; 杨晓勇."华北克拉通南缘张士英岩体大陆动力学背景:来自地球化学、锆石U-Pb年龄和Hf同位素的证据".岩石学报 .7(2015):1995-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北克拉通南缘张士英岩体大陆动力学背景_(112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友强; 张正伟; 杨晓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友强; 张正伟; 杨晓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友强; 张正伟; 杨晓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北克拉通南缘张士英岩体大陆动力学背景_来自地球化学、锆石U-Pb年龄和Hf同位素的证据.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