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中喀斯特石漠化区不同小生境常见木本植物水分来源特征
杜雪莲;   王世杰;   罗绪强
2015
发表期刊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期号7页码:1168-1176
摘要

选择黔中清镇市王家寨小流域内不同石漠化植物群落,通过分析测定喀斯特小生境内5种常见木本植物,鼠李、火棘、烟管荚蒾、圆果化香和云贵鹅耳枥与其潜在水源稳定性氢氧同位素组成,研究植物水分来源特征,并通过线性混合模型确定水源贡献比,探讨喀斯特小生境植物水分利用对石漠化过程的适应与响应。结果表明:多数情况下,研究区不同小生境内各植物种在雨季同时利用土壤水和表层岩溶带水,对土壤水的利用比例大于表层岩溶带水。各植物种对表层岩溶带水的利用比例随着石漠化的进行而减小。常绿灌木火棘、鼠李和烟管荚蒾在轻度、无石漠化样地同时利用土壤水和表层岩溶带水,但在中、强度石漠化则多利用土壤水,落叶小乔木圆果化香和云贵鹅耳枥在无石漠化同时利用土壤水和表层岩溶带水,而在轻度石漠化样地仅利用土壤水,这跟不同样地植被类型、干扰方式、土壤情况及裂隙发育等不同有关。

关键词喀斯特石漠化 小生境 水分来源 稳定氢氧同位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71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财经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4.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雪莲; 王世杰; 罗绪强. 黔中喀斯特石漠化区不同小生境常见木本植物水分来源特征[J]. 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15(7):1168-1176.
APA 杜雪莲; 王世杰; 罗绪强.(2015).黔中喀斯特石漠化区不同小生境常见木本植物水分来源特征.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7),1168-1176.
MLA 杜雪莲; 王世杰; 罗绪强."黔中喀斯特石漠化区不同小生境常见木本植物水分来源特征".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7(2015):1168-11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中喀斯特石漠化区不同小生境常见木本植物(48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雪莲; 王世杰; 罗绪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雪莲; 王世杰; 罗绪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雪莲; 王世杰; 罗绪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中喀斯特石漠化区不同小生境常见木本植物水分来源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