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喀斯特峡谷型流域主要生态系统的碳分布——以晴隆孟寨流域为例
范文娟;   容丽;   张振球
2015
发表期刊山地学报
期号4页码:457-464
摘要

通过对晴隆孟寨流域乔木、灌木和草本层的调查,结合生物量回归方程式和土壤有机质数据,测算峡谷型喀斯特几种植被植物层、土壤层、枯落物层的碳密度状况,分析不同植物类型的碳密度及碳分布特征,发现晴隆孟寨流域上游中游碳密度高于下游,陡坡顶部的碳密度>缓坡顶部,陡坡中部碳密度<缓坡中部,陡坡部分顶部碳密度>底部>中部,缓坡部分顶部碳密度>中部>底部,主要的几种植被平均植物层碳密度在2.01~64.83 t/hm2,与全国其他地区植被层碳密度相比表现为低生物量、低碳密度。土壤碳密度在整个碳密度中贡献最大,在58.16~154.13 t/hm2。自然生态系统(山地)土壤碳密度虽然较低,但有机质含量相对较高。枯落物层的碳贮量对整个生态系统碳贮量的贡献不大,均低于5%。喀斯特峡谷地区土壤薄、砾石含量大是较其他地区碳密度低的根本原因,因此选择不同的植被类型和不同的森林管理方式,是治理该地区石漠化的关键。

关键词喀斯特峡谷 植物碳密度 碳格局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71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
2.镇江市第三中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4.南京师范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文娟; 容丽; 张振球. 喀斯特峡谷型流域主要生态系统的碳分布——以晴隆孟寨流域为例[J]. 山地学报,2015(4):457-464.
APA 范文娟; 容丽; 张振球.(2015).喀斯特峡谷型流域主要生态系统的碳分布——以晴隆孟寨流域为例.山地学报(4),457-464.
MLA 范文娟; 容丽; 张振球."喀斯特峡谷型流域主要生态系统的碳分布——以晴隆孟寨流域为例".山地学报 .4(2015):457-4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峡谷型流域主要生态系统的碳分布——(70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文娟; 容丽; 张振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文娟; 容丽; 张振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文娟; 容丽; 张振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峡谷型流域主要生态系统的碳分布——以晴隆孟寨流域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