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SPEI的贵州省近60年干旱时空特征分析
李月;  白晓永;  周运超;  田义超;  秦罗义;  罗光杰
2015
发表期刊中国水土保持
期号7页码:57-60
摘要

基于贵州省19个气象站点1960—2013年实测气象资料,利用标准化降水蒸散指数(SPEI),通过计算各站历年逐月的SPEI指数值,统计近60年各站点出现的干旱过程,分析了贵州省历年、历年各季尺度上的干旱年际变化趋势、四季变化趋势和干旱频率,揭示了贵州省干旱发生的时空演变特征。研究结果表明:近60年来尤其是1990年以来贵州省干旱化趋势较为明显;在空间尺度上,贵州省在年和春、夏、秋、冬尺度上均有干旱发生,干旱频率较高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遵义市东部地区、铜仁大部分地区、黔东南北部和习水、赤水地区;在年代际变化方面,贵州省以2009—2013年干旱最为严重,发生干旱高频区向东北部和西部转移。干旱事件的发生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和区域性,总体分布呈现从西南向东北递增的特点。 

关键词标准化降水蒸散指数 干旱 时空特征 贵州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72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贵州大学林学院
3.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月;白晓永;周运超;田义超;秦罗义;罗光杰. 基于SPEI的贵州省近60年干旱时空特征分析[J]. 中国水土保持,2015(7):57-60.
APA 李月;白晓永;周运超;田义超;秦罗义;罗光杰.(2015).基于SPEI的贵州省近60年干旱时空特征分析.中国水土保持(7),57-60.
MLA 李月;白晓永;周运超;田义超;秦罗义;罗光杰."基于SPEI的贵州省近60年干旱时空特征分析".中国水土保持 .7(2015):57-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SPEI的贵州省近60年干旱时空特征(56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白晓永;周运超;田义超;秦罗义;罗光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白晓永;周运超;田义超;秦罗义;罗光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白晓永;周运超;田义超;秦罗义;罗光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SPEI的贵州省近60年干旱时空特征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