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滇东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中符山石的发现与地质意义
苏航;   王小娟;   陈智明;   李山志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4页码:529-534
摘要

云南省马关县都龙超大型锡锌多金属矿床是我国重要锡锌资源基地之一,夕卡岩化是矿床中最主要近矿围岩蚀变,近年的地质勘探与找矿过程中,发现了前人所忽视的符山石,该类夕卡岩矿物主要分布于无水夕卡岩与含水夕卡岩过渡部位,属于含水夕卡岩阶段的产物,并与Zn-Cu矿化关系密切,可以作为相关矿化找矿标志。本文通过LA-ICP-MS对该类矿物进行了原位主、微量及稀土元素分析,结果表明,符山石中富集Zn、Sn、W和Bi等成矿元素,这些成矿元素以类质同象形式置换了符山石的晶格中的Mg2+和Fe2+,暗示在湿夕卡岩阶段成矿流体中已经大量富集了这类成矿元素,有利于后期相关矿化的形成。此外,该类矿物稀土配分模式为中等向右倾斜曲线,Y/Ho比值在22.3~34.4之间,与矿区深部燕山期隐伏花岗岩较为相似,表明其形成与该岩体关系密切。 

关键词符山石 夕卡岩矿物 La-icp-ms 成矿元素 都龙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0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云南省有色地质局317队
2.云南华联矿产勘探有限责任公司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河南省地质调查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航; 王小娟; 陈智明; 李山志. 滇东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中符山石的发现与地质意义[J]. 矿物学报,2016(4):529-534.
APA 苏航; 王小娟; 陈智明; 李山志.(2016).滇东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中符山石的发现与地质意义.矿物学报(4),529-534.
MLA 苏航; 王小娟; 陈智明; 李山志."滇东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中符山石的发现与地质意义".矿物学报 .4(2016):529-5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东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中符山石的发现与(121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航; 王小娟; 陈智明; 李山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航; 王小娟; 陈智明; 李山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航; 王小娟; 陈智明; 李山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东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中符山石的发现与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