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湘中龙山大型金锑矿床成矿时代研究——黄铁矿Re-Os和锆石U-Th/He定年
付山岭; 胡瑞忠; 陈佑纬; 骆金诚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1页码:3507-3517
摘要

龙山金锑矿床是湘中锑-金矿集区最重要的矿床之一,因缺少适合传统放射性同位素定年的矿物,其成矿时代以往未得到很好的限定,制约了对矿床成因的认识。由于分析测试技术的进步,Re-Os同位素定年技术得到了发展,可对热液矿床中形成的低Re、Os含量的硫化物进行较准确可靠的年龄测定,从而可为低温热液矿床的形成时代提供有效制约。锆石U-Th/He同位素定年,也是近年发展和成熟起来的定年技术,对低温热事件极其敏感,同样是约束低温成矿年龄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采用矿床中黄铁矿Re-Os同位素和蚀变围岩中受成矿热事件影响的锆石U-Th/He同位素定年技术,对龙山金锑矿床的成矿时代进行了研究。定年结果显示:热液成因黄铁矿的Re-Os等时线年龄为195±36Ma,对应于印支晚期;锆石U-Th/He年龄为51.2~133.3Ma,经Ft校正后,U-Th/He年龄分布于93.78~258.29Ma之间,平均值为160.7±7.3Ma,对应于燕山早期。该矿床可能发生了200Ma和160Ma的两次成矿作用;或者矿床形成于200Ma左右,但是受到了160Ma左右岩浆热事件的改造,黄铁矿Re-Os年龄代表成矿年龄,而锆石U-Th/He年龄则代表第二期热事件发生的时间。无论是200Ma左右一次成矿,还是另有160Ma左右的成矿作用叠加,这两个年龄分别与区内两期岩浆活动的时间相当,这表明岩浆事件对驱动矿床的形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龙山金锑矿床 黄铁矿re-os同位素定年 锆石u-th/he同位素定年 成矿时代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4693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1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山岭,胡瑞忠,陈佑纬,等. 湘中龙山大型金锑矿床成矿时代研究——黄铁矿Re-Os和锆石U-Th/He定年[J]. 岩石学报,2016(11):3507-3517.
APA 付山岭,胡瑞忠,陈佑纬,&骆金诚.(2016).湘中龙山大型金锑矿床成矿时代研究——黄铁矿Re-Os和锆石U-Th/He定年.岩石学报(11),3507-3517.
MLA 付山岭,et al."湘中龙山大型金锑矿床成矿时代研究——黄铁矿Re-Os和锆石U-Th/He定年".岩石学报 .11(2016):3507-35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湘中龙山大型金锑矿床成矿时代研究——黄铁(178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山岭]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山岭]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山岭]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湘中龙山大型金锑矿床成矿时代研究——黄铁矿Re-Os和锆石U-Th_He定年.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