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西北某炼锌渣堆场周边土壤及农产品重金属污染研究
杜志会;   朱光旭;   周开群;   孙倩
2016
发表期刊绿色科技
期号20页码:61-64+69
摘要

通过在黔西北某土法炼锌废渣堆场采集废矿渣、周边耕地土壤及农作物的可食部分,分析了样品中Cd、Cu、Zn、Pb、Cr和Ni的质量分数,采用污染指数法对土壤和农作物的重金属污染进行了评价,并利用健康风险评价模型评估了废矿渣中各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结果表明:污染指数显示耕地土壤主要受到Cd、Pb和Zn的污染,各重金属的污染程度为Pb>Zn>Cd>Cu>Ni>Cr;废矿渣堆中的重金属在3种暴露途径下对儿童和成人的总非致癌风险分别为28.9和16.8,均为不可接受风险,其中来自Pb污染的风险贡献率最大,高达95%以上;废渣堆的重金属的致癌危害风险为可接受范围。受污染农田土壤上种植的农作物的可食部分为重污染,以Pb和Zn污染为主,污染水平远远超过国家食品卫生限值标准。

关键词冶炼渣场 土壤污染 重金属 农产品 风险评价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1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贵阳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志会; 朱光旭; 周开群; 孙倩. 黔西北某炼锌渣堆场周边土壤及农产品重金属污染研究[J]. 绿色科技,2016(20):61-64+69.
APA 杜志会; 朱光旭; 周开群; 孙倩.(2016).黔西北某炼锌渣堆场周边土壤及农产品重金属污染研究.绿色科技(20),61-64+69.
MLA 杜志会; 朱光旭; 周开群; 孙倩."黔西北某炼锌渣堆场周边土壤及农产品重金属污染研究".绿色科技 .20(2016):61-64+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西北某炼锌渣堆场周边土壤及农产品重金属(31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志会; 朱光旭; 周开群; 孙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志会; 朱光旭; 周开群; 孙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志会; 朱光旭; 周开群; 孙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西北某炼锌渣堆场周边土壤及农产品重金属污染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