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放牧对草原生态系统不同气候区碳库影响的Meta分析
周贵尧; 吴沿友
2016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期号10页码:1-10
摘要

草原生态系统碳库变化对全球碳平衡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尽管在全球尺度上开展了大量关于放牧对草原生态系统碳循环影响的独立研究,但放牧活动对草原生态系统不同碳库影响的一般规律认识仍然存在广泛争议。本研究采用整合分析方法对全球105篇关于放牧干扰对草原生态系统碳循环影响的文献进行系统研究。结果表明,放牧活动显著减少了植物地上和地下以及相关碳库的大小,而对土壤呼吸通量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不同类型碳库在不同气候带上响应存在明显差别,放牧对半湿润/湿润区地下植物碳库和土壤碳库减少幅度分别为15.21%和15.35%,显著高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响应比;植物地上部分碳库与土壤碳库之间没有显著关系,而植物地下部分碳库与土壤碳库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土壤碳库响应比与年平均降水量呈正相关关系,而与年平均温度呈显著负相关;植物地下碳库响应比与年平均降水量和年平均温度均呈现显著负相关关系;放牧活动不仅显著地减少了植物地上和地下以及相关碳库的大小,还改变了植物的碳库分配。

关键词放牧活动 草地生态系统 地下碳循环 Meta分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2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江苏大学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贵尧; 吴沿友. 放牧对草原生态系统不同气候区碳库影响的Meta分析[J]. 草业学报,2016(10):1-10.
APA 周贵尧; 吴沿友.(2016).放牧对草原生态系统不同气候区碳库影响的Meta分析.草业学报(10),1-10.
MLA 周贵尧; 吴沿友."放牧对草原生态系统不同气候区碳库影响的Meta分析".草业学报 .10(2016):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放牧对草原生态系统不同气候区碳库影响的M(60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贵尧; 吴沿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贵尧; 吴沿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贵尧; 吴沿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放牧对草原生态系统不同气候区碳库影响的Meta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