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扬子地块西南缘拉拉IOCG矿床矿化蚀变元素地球化学研究
吴燕飞;   李泽琴;   黄从俊
2016
发表期刊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期号5页码:960-974
摘要

拉拉IOCG矿床是我国西南地区著名的大型铁铜矿床,矿床中与铜(钼)矿化密切相关的钠长石化、碳酸盐化、钾长石化、黑云母化、萤石化等蚀变作用广泛发育。本文在对该矿床中黑云母片岩系列和钠长石变粒岩系列大量赋矿岩石样品进行岩相学研究的基础上,选取典型蚀变与矿化样品进行主、微量元素分析测试,通过质量比簇判别法和等浓度公式元素定量迁移计算研究矿床中蚀变元素特征及其与矿化的关系。质量比簇判别法和等浓度图解法确定了两个系列岩石共有的主量元素不活动组分为SiO2,微量元素不活动组分为Yb。主量元素定量迁移计算表明黑云母片岩系列铜矿化与钠长石化和碳酸盐化成正相关关系,钠长石变粒岩系列铜矿化与钾长石化和碳酸盐化成正相关关系,且变粒岩系列碳酸盐化程度较片岩系列更强。稀土元素和金属元素定量迁移计算发现拉拉IOCG矿床中U、Co、Mo、Ni等成矿金属元素在蚀变过程中随Cu矿化大量带入,说明热液蚀变是拉拉Fe-Cu-Au-U-Mo-REE多金属矿床形成的主要原因。蚀变与矿化关系分析表明二者基本是同步发生,蚀变的过程也是矿化的过程,即蚀变的标志也是找矿的标志。拉拉IOCG矿床中蚀变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与矿化关系的研究,对于矿床成矿理论的丰富及矿区进一步找矿勘探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拉拉iocg矿床 围岩蚀变 不活动组分 质量迁移计算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2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燕飞; 李泽琴; 黄从俊. 扬子地块西南缘拉拉IOCG矿床矿化蚀变元素地球化学研究[J].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16(5):960-974.
APA 吴燕飞; 李泽琴; 黄从俊.(2016).扬子地块西南缘拉拉IOCG矿床矿化蚀变元素地球化学研究.大地构造与成矿学(5),960-974.
MLA 吴燕飞; 李泽琴; 黄从俊."扬子地块西南缘拉拉IOCG矿床矿化蚀变元素地球化学研究".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5(2016):960-9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扬子地块西南缘拉拉IOCG矿床矿化蚀变元(478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燕飞; 李泽琴; 黄从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燕飞; 李泽琴; 黄从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燕飞; 李泽琴; 黄从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扬子地块西南缘拉拉IOCG矿床矿化蚀变元素地球化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