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斑岩铜(钼_金)矿床的成矿流体
卢焕章;   毕献武;   王蝶;   单强
2016
发表期刊矿床地质
期号5页码:933-952
摘要

斑岩铜矿是主要的铜资源,是矿床研究和勘查的重要目标。斑岩铜矿按其与板块构造的关系可分为2种:俯冲带斑岩铜矿和碰撞造山带斑岩铜矿,它们在成矿流体方面有很多区别,其中较大的差别是碰撞造山带斑岩铜矿的钾化蚀变带比俯冲带斑岩铜矿的钾化蚀变带强得多,且范围也相对较宽。文章简述了这2种斑岩矿床的主要地质特征,着重从流体包裹体、蚀变作用和稳定同位素研究来探讨斑铜矿床成矿流体的主要特征,包括成矿流体的成分、形成温度和压力,氢、氧、碳和硫稳定同位素组成。这两种类型的斑岩铜矿中主要发育5种包裹体:M熔体包裹体;Ⅰ液体包裹体;Ⅱ气体包裹体;Ⅲ含子矿物的多相包裹体和CO2_H2O包裹体。Ⅱ类和Ⅲ类包裹体常共存,且均一温度相似,表明成矿流体经历了不混溶和沸腾作用。在Ⅲ类含子矿物的包裹体中发现了含金属硫化物(黄铜矿、黄铁矿)和氧化物(赤铁矿、磁铁矿)子矿物。在斑岩金矿和碰撞造山带的斑岩铜矿中出现CO2_H2O包裹体,在斑岩的斑晶和一些早期石英脉的石英中可见到熔体包裹体以及熔体_流体包裹体,它们代表斑岩岩浆的样品,说明斑岩铜矿的形成经历了岩浆和热液阶段。最近的研究表明,斑岩铜矿的初始流体是中等盐度和密度的岩浆流体。这种流体在上升过程中因压力释放而发生沸腾,形成气体包裹体和含子矿物的高盐度包裹体。

关键词地球化学 斑岩铜矿 成矿流体 流体包裹体 铜的气相搬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2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加拿大魁北克大学
2.矿床地球化学开放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3.昆明理工大学
4.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焕章; 毕献武; 王蝶; 单强. 斑岩铜(钼_金)矿床的成矿流体[J]. 矿床地质,2016(5):933-952.
APA 卢焕章; 毕献武; 王蝶; 单强.(2016).斑岩铜(钼_金)矿床的成矿流体.矿床地质(5),933-952.
MLA 卢焕章; 毕献武; 王蝶; 单强."斑岩铜(钼_金)矿床的成矿流体".矿床地质 .5(2016):933-9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斑岩铜(钼_金)矿床的成矿流体.pdf(625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焕章; 毕献武; 王蝶; 单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焕章; 毕献武; 王蝶; 单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焕章; 毕献武; 王蝶; 单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斑岩铜(钼_金)矿床的成矿流体.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