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CaCl2废液在赤泥脱碱中的应用
崔姗姗;   王宁;   顾汉念
2016
发表期刊化工环保
期号5页码:553-556
摘要

采用CaCl2废液对赤泥进行脱碱处理。分析了脱碱机理,考察了CaCl2废液对赤泥进行脱碱处理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在赤泥加入量为5 g、CaCl2废液加入量为4 m L、反应温度为80℃、反应时间为4 h的最佳条件下,Na去除率达75%,脱碱后赤泥中Na的质量分数低于0.8%,脱碱后CaCl2废液的p H约为7。CaCl2废液对赤泥进行脱碱处理的脱碱机理为CaCl2废液中的CaCl2、Mg Cl2和酸与赤泥中的碱发生离子交换反应,使得赤泥中的Na转化为Na Cl,进入到溶液中,从而脱除赤泥中的碱。

关键词赤泥 Cacl2废液 脱碱 离子交换反应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27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姗姗; 王宁; 顾汉念. CaCl2废液在赤泥脱碱中的应用[J]. 化工环保,2016(5):553-556.
APA 崔姗姗; 王宁; 顾汉念.(2016).CaCl2废液在赤泥脱碱中的应用.化工环保(5),553-556.
MLA 崔姗姗; 王宁; 顾汉念."CaCl2废液在赤泥脱碱中的应用".化工环保 .5(2016):553-5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aCl2废液在赤泥脱碱中的应用.pdf(56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姗姗; 王宁; 顾汉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姗姗; 王宁; 顾汉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姗姗; 王宁; 顾汉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aCl2废液在赤泥脱碱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