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甘肃厂坝铅锌矿床黄铁矿流体包裹体He-Ar同位素体系
焦学尧;  樊小龙;  余平辉;  蒋国豪;  熊文勃;  成志雁;  马锦龙
2016
发表期刊黄金科学技术
期号4页码:47-53
摘要

稀有气体是一种研究成矿古流体来源的灵敏示踪剂,其同位素组成对揭示成矿流体来源、成因和演化等信息意义重大。甘肃厂坝铅锌矿成矿流体来源方面的研究至今仍存争议,本研究通过对该矿床黄铁矿流体包裹体He-Ar同位素组成特征的分析,结合研究区具体的矿床地质背景,对其成矿流体来源进行了探讨。主要结果表明:3He/4He值为0.0137~0.0758 Ra,说明成矿流体具有壳源特征;40Ar/36Ar值的平均比值为438.78,高于大气饱和水的Ar同位素特征值(40Ar/36Ar=295.5),说明成流体中有壳源放射性成因的40Ar加入;成矿流体中相对低的40Ar*(%)值和40Ar*/4He比值,表明大气饱和水曾参与了成矿作用,且有部分成矿流体捕获了围岩中高放射成因的4He。上述结果从稀有气体同位素角度为厂坝铅锌矿成矿流体来源提供了证据,说明厂坝铅锌矿成矿流体是泥盆纪喷流沉积作用和印支—燕山早期构造改造成矿作用的综合产物。

关键词厂坝铅锌矿 氦氩同位素 成矿流体 来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3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
2.甘肃省西部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焦学尧;樊小龙;余平辉;蒋国豪;熊文勃;成志雁;马锦龙. 甘肃厂坝铅锌矿床黄铁矿流体包裹体He-Ar同位素体系[J]. 黄金科学技术,2016(4):47-53.
APA 焦学尧;樊小龙;余平辉;蒋国豪;熊文勃;成志雁;马锦龙.(2016).甘肃厂坝铅锌矿床黄铁矿流体包裹体He-Ar同位素体系.黄金科学技术(4),47-53.
MLA 焦学尧;樊小龙;余平辉;蒋国豪;熊文勃;成志雁;马锦龙."甘肃厂坝铅锌矿床黄铁矿流体包裹体He-Ar同位素体系".黄金科学技术 .4(2016):47-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甘肃厂坝铅锌矿床黄铁矿流体包裹体He-A(42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学尧;樊小龙;余平辉;蒋国豪;熊文勃;成志雁;马锦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学尧;樊小龙;余平辉;蒋国豪;熊文勃;成志雁;马锦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学尧;樊小龙;余平辉;蒋国豪;熊文勃;成志雁;马锦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甘肃厂坝铅锌矿床黄铁矿流体包裹体He-Ar同位素体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