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湘中锡矿山中生代煌斑岩及其成因研究
胡阿香; 彭建堂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7页码:2041-2056
摘要

湘中锡矿山锑矿是世界上最大的锑矿床,被誉为"世界锑都",矿区东部出露的煌斑岩是该区唯一的岩浆活动。本次利用岩石学、矿物学和地球化学方法,对该煌斑岩的岩相学及主量元素、微量元素和Sr-Nd同位素进行了系统研究,并探讨了其源区属性、形成机制、形成的构造环境以及煌斑岩与成矿的关系。研究表明,该区煌斑岩为典型的钙碱性煌斑岩,其岩石地球化学表现出富Ti O2、贫Al2O3和Mg O,富集LILE和LREE,亏损HFSE,高(87Sr/86Sr)i、低εNd(t)值的特征,与EM2型富集地幔相似。在锡矿山煌斑岩形成过程中,地壳混染作用十分有限。岩浆上升至地表的过程中经历了橄榄石+斜长石的结晶分异作用。锡矿山煌斑岩形成过程为:在石榴石稳定场条件下含金云母相的二辉橄榄岩地幔发生部分熔融,形成初始源区,洋壳沉积物通过俯冲作用形成的流体交代初始源区,岩浆快速上升至地表形成煌斑岩。锡矿山煌斑岩与该区锑矿没有成因联系。

关键词地球化学 源区性质 煌斑岩 锡矿山 湘中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4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有色金属成矿预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2.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阿香; 彭建堂. 湘中锡矿山中生代煌斑岩及其成因研究[J]. 岩石学报,2016(7):2041-2056.
APA 胡阿香; 彭建堂.(2016).湘中锡矿山中生代煌斑岩及其成因研究.岩石学报(7),2041-2056.
MLA 胡阿香; 彭建堂."湘中锡矿山中生代煌斑岩及其成因研究".岩石学报 .7(2016):2041-20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湘中锡矿山中生代煌斑岩及其成因研究.pd(395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阿香; 彭建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阿香; 彭建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阿香; 彭建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湘中锡矿山中生代煌斑岩及其成因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