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川滇黔接壤区拉一木玄武岩铜矿流体包裹体
王富东;   朱笑青;   王中刚;   何莉;   许稳
2016
发表期刊现代地质
期号3页码:567-576
摘要

扬子地台西南缘形成的大面积自然铜矿化是峨眉地幔柱成矿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四川省昭觉县拉一木玄武岩铜矿流体包裹体为研究对象,通过与自然铜矿共生的石英和方解石中各类型包裹体测定,将该自然铜矿成矿过程划分为两个阶段,其中早阶段成矿流体具有中-低温、高盐度的盆地热卤水与有机流体的混合作用特征,流体组成为H2O,含少量甲烷、烃类及沥青,液态烃以荧光性强的芳烃为主,包裹体均一温度140306℃,w(NaCl)值分布在3%10%、11%14%、21%24%三个区间,平均盐度为8.6%;晚阶段流体表现为低温低盐度特征,均一温度80190℃,w(NaCl)值0.2%8%,平均值4.8%,表明流体是由地表下渗的大气降水经水岩反应后转变而成。研究区自然铜矿流体包裹体与滇东北昭通地区玄武岩铜矿流体包裹体特征基本一致。无机物与有机物反应、地幔流体促成不同类型流体与其混合以及缺硫条件和有机质的还原作用是导致本区自然铜沉淀富集成矿的主要机制。 

关键词峨眉山玄武岩 地幔柱 自然铜 流体包裹体 拉一木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5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南科技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富东; 朱笑青; 王中刚; 何莉; 许稳. 川滇黔接壤区拉一木玄武岩铜矿流体包裹体[J]. 现代地质,2016(3):567-576.
APA 王富东; 朱笑青; 王中刚; 何莉; 许稳.(2016).川滇黔接壤区拉一木玄武岩铜矿流体包裹体.现代地质(3),567-576.
MLA 王富东; 朱笑青; 王中刚; 何莉; 许稳."川滇黔接壤区拉一木玄武岩铜矿流体包裹体".现代地质 .3(2016):567-5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川滇黔接壤区拉一木玄武岩铜矿流体包裹体.(221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富东; 朱笑青; 王中刚; 何莉; 许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富东; 朱笑青; 王中刚; 何莉; 许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富东; 朱笑青; 王中刚; 何莉; 许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川滇黔接壤区拉一木玄武岩铜矿流体包裹体.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