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广西三黎Pb-Zn矿床闪锌矿元素地球化学研究
张伟;   蔡伊;   张乾;   李艳萍
2016
发表期刊铜业工程
期号3页码:37-44
摘要

三黎矿床位于广西大明山地区中部,为一个产于寒武系砂页岩中的石英脉型Pb-Zn矿床。为了查明矿床成因,笔者对该矿床中闪锌矿利用ICP-MS开展了微量元素(含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研究。结果表明,闪锌矿富集Mn(136.40~23520×10-6)、Cu(69.11~1263.00×10-6)、As(90.48~1090.00×10-6)、Cd(2549.00~12990.00×10-6)、Pb(0.41~349.20×10-6)和In(36.87~36690.00×10-6)等元素;闪锌矿的Ga/In比值介于0.01~11.03之间,均值为3.70;Zn/Cd比值变化于43.36~201.29之间,均值为107.15。闪锌矿的稀土元素含量较低(1.02~5.43×10-6),富集轻稀土(LREE/HREE=2.92~13.79),弱的Eu和Ce的负异常(δEu=0.67~1.08和δCe=0.57~1.02);Y/Ho比值变化较大,介于22~69.67之间,均值为34.94;在球粒陨石标准化的配分模式图上,稀土配分曲线整体呈右倾弱Eu和Ce负异常的模式。三黎Pb-Zn矿床属岩浆热液型矿床,形成于中低温、富F、还原的成矿环境,其深部具有寻找隐伏矽卡岩型Pb-Zn矿体和石英脉型W矿体的潜能。

关键词元素地球化学 Pb-zn矿床 闪锌矿 硫化物 成矿流体 成矿物理化学条件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5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2.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912大队
3.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伟; 蔡伊; 张乾; 李艳萍. 广西三黎Pb-Zn矿床闪锌矿元素地球化学研究[J]. 铜业工程,2016(3):37-44.
APA 张伟; 蔡伊; 张乾; 李艳萍.(2016).广西三黎Pb-Zn矿床闪锌矿元素地球化学研究.铜业工程(3),37-44.
MLA 张伟; 蔡伊; 张乾; 李艳萍."广西三黎Pb-Zn矿床闪锌矿元素地球化学研究".铜业工程 .3(2016):37-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广西三黎Pb-Zn矿床闪锌矿元素地球化学(148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伟; 蔡伊; 张乾; 李艳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伟; 蔡伊; 张乾; 李艳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伟; 蔡伊; 张乾; 李艳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广西三黎Pb-Zn矿床闪锌矿元素地球化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