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西北云炉河坝铅锌矿集区成矿物质来源—S、Pb同位素制约
张海;  孟昌忠;  齐有强;  唐永永;  金翔霖;  陈星;  冷成彪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2页码:271-276
摘要

川滇黔铅锌成矿域位于扬子克拉通的西南缘,是我国十分重要的铅锌成矿区带之一,相关成矿物质来源认识长期存在较大争议。本文以该区研究程度较低的黔西北云炉河坝矿集区为研究对象,对矿集区内典型的铅锌矿床(包括,昊星、富强、顺达和狮子洞等)进行了硫、铅同位素研究,以探讨其成矿物质的来源。硫同位素分析结果表明,昊星矿区硫化物的δ34S值变化范围很小(-1.5‰~2.7‰),且集中于零值附近,暗示矿区硫可能主要来自于幔源岩浆硫的贡献,另外还发现一件黄铁矿样品具有较低的δ34S值(-18.1‰),反映矿区可能还存在细菌还原硫的贡献。铅同位素数据表明,不同矿区不同类型矿石的Pb同位素组成十分均一,206Pb/204Pb介于18.196~18.525,207Pb/204Pb为15.645~15.731,208Pb/204Pb为38.415~39.058,且不同样品之间的Pb同位素不存在明显差别,表明云炉河坝矿集区中的众多铅锌矿床(点)可能具有统一的铅金属来源,且后期的氧化淋滤作用并未导致明显的铅同位素分馏。通过与区域上不同时代地层以及邻区铅锌矿床综合对比,我们初步认为矿区铅可能主要源于该区基底岩石,而非其赋矿地层和二叠纪玄武岩。

关键词铅锌矿 硫同位素 铅同位素 云炉河坝 黔西北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6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一三地质大队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海;孟昌忠;齐有强;唐永永;金翔霖;陈星;冷成彪. 黔西北云炉河坝铅锌矿集区成矿物质来源—S、Pb同位素制约[J]. 矿物学报,2016(2):271-276.
APA 张海;孟昌忠;齐有强;唐永永;金翔霖;陈星;冷成彪.(2016).黔西北云炉河坝铅锌矿集区成矿物质来源—S、Pb同位素制约.矿物学报(2),271-276.
MLA 张海;孟昌忠;齐有强;唐永永;金翔霖;陈星;冷成彪."黔西北云炉河坝铅锌矿集区成矿物质来源—S、Pb同位素制约".矿物学报 .2(2016):271-2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西北云炉河坝铅锌矿集区成矿物质来源—S(81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海;孟昌忠;齐有强;唐永永;金翔霖;陈星;冷成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海;孟昌忠;齐有强;唐永永;金翔霖;陈星;冷成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海;孟昌忠;齐有强;唐永永;金翔霖;陈星;冷成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西北云炉河坝铅锌矿集区成矿物质来源—S、Pb同位素制约 (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