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州喀斯特森林三种植物对不同坡位环境的光合生理响应
邢德科;  吴沿友;  付为国;  杭红涛;  赵玉国;  吴沿胜
2016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期号10页码:1147-1155
摘要

该研究以贵州普定喀斯特森林中、下坡位生长的构树(Broussonetia papyrifera)、朴树(Celtis sinensis)和光滑悬钩子(Rubus tsangii)为材料,通过对碳酸酐酶(CA)活性、光合作用日变化、净光合速率对CO2与光的响应曲线、叶绿素荧光特性以及稳定碳同位素组成等指标的测定,进而对比分析三种植物不同的光合生理响应特性。结果表明:构树光合作用过程的无机碳源既可来自大气中的CO2,也可以在气孔部分闭合的情况下利用细胞内的HCO3-,下坡位的构树较高的CA活性使其利用HCO3-的效率会更高,并能在较低光强下具有较高的光能利用效率。这可能与下坡位的构树具有较高的CA活性有关,对下坡位具有更好的适应性。朴树光合无机碳的同化能力最低,且光合无机碳源较单一,主要利用大气CO2,其较慢的生长速率使其对无机碳的需求最低,且能保持较稳定的无机碳同化速率。相对来说,中坡位的朴树具有相对较高的净光合速率和光能利用效率,对中坡位表现出较好的适应性。光滑悬钩子主要利用大气中的CO2进行光合作用。中坡位的光滑悬钩子具有较强的光能利用效率,并表现出较高的净光合速率,光滑悬钩子对中坡位同样表现出较好的适应性。该研究结果为喀斯特生态脆弱区植被重建过程中树种的选择及合理配置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植被恢复 碳酸酐酶 表观量子效率 羧化效率 稳定碳同位素组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7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教育部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
2.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邢德科;吴沿友;付为国;杭红涛;赵玉国;吴沿胜. 贵州喀斯特森林三种植物对不同坡位环境的光合生理响应[J]. 广西植物,2016(10):1147-1155.
APA 邢德科;吴沿友;付为国;杭红涛;赵玉国;吴沿胜.(2016).贵州喀斯特森林三种植物对不同坡位环境的光合生理响应.广西植物(10),1147-1155.
MLA 邢德科;吴沿友;付为国;杭红涛;赵玉国;吴沿胜."贵州喀斯特森林三种植物对不同坡位环境的光合生理响应".广西植物 .10(2016):1147-11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喀斯特森林三种植物对不同坡位环境的光(37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德科;吴沿友;付为国;杭红涛;赵玉国;吴沿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德科;吴沿友;付为国;杭红涛;赵玉国;吴沿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德科;吴沿友;付为国;杭红涛;赵玉国;吴沿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喀斯特森林三种植物对不同坡位环境的光合生理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