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干旱对番茄幼苗光合和某些生理指标的影响
刘汉玄;  吴沿友;  孙卫红;  邢德科;  赵宽;  李敬杰
2016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期号3页码:干旱对番茄幼苗光合和某些生理指标的影响
摘要

干旱缺水已成为植物光合作用和生长发育主要的限制因素,在干旱胁迫下,作物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依据作物的形态变化进行浇灌属于延后性灌溉,未必能完全补偿对作物生长造成的影响。确定灌溉时间点,既确保植物正常生长不受影响,也可以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减少水资源浪费,从而达到节水灌溉的目的。该研究以温室土槽栽培番茄幼苗为材料,设定土壤含水量为30.00%(对照)、21.00%、18.00%、15.00%、12.00%、9.00%,研究了干旱胁迫对番茄叶片光合特性、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碳酸酐酶活性变化的影响,并以此表征番茄幼苗需水信息。结果表明:随着干旱胁迫程度的增加,叶片水势逐渐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及过氧化氢酶等抗氧化酶在番茄幼苗耐受水分胁迫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在干旱胁迫条件下反应更迅速,但过氧化氢酶相对于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对干旱胁迫的耐受能力更强;干旱胁迫条件下抗氧化酶活性的转折点在15.00%土壤含水量左右;水分胁迫条件下碳酸酐酶参与了对光合作用的调节,并在15.00%土壤含水量时活性升至最高,使得番茄仍能维持较高的光合速率,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随着干旱胁迫程度的加剧(12.00%土壤含水量),碳酸酐酶活性与净光合速率都迅速下降。综上分析,当土壤含水量低于15.00%并高于12.00%时,对作物进行灌溉最为合适。抗氧化酶及碳酸酐酶活性可为作物最佳灌溉时间点的预测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干旱胁迫 抗氧化酶 碳酸酐酶 光合作用 番茄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9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江苏大学农业工程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江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汉玄;吴沿友;孙卫红;邢德科;赵宽;李敬杰. 干旱对番茄幼苗光合和某些生理指标的影响[J]. 广西植物,2016(3):干旱对番茄幼苗光合和某些生理指标的影响.
APA 刘汉玄;吴沿友;孙卫红;邢德科;赵宽;李敬杰.(2016).干旱对番茄幼苗光合和某些生理指标的影响.广西植物(3),干旱对番茄幼苗光合和某些生理指标的影响.
MLA 刘汉玄;吴沿友;孙卫红;邢德科;赵宽;李敬杰."干旱对番茄幼苗光合和某些生理指标的影响".广西植物 .3(2016):干旱对番茄幼苗光合和某些生理指标的影响.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干旱对番茄幼苗光合和某些生理指标的影响.(32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汉玄;吴沿友;孙卫红;邢德科;赵宽;李敬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汉玄;吴沿友;孙卫红;邢德科;赵宽;李敬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汉玄;吴沿友;孙卫红;邢德科;赵宽;李敬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干旱对番茄幼苗光合和某些生理指标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