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济阳坳陷高青—平南断裂带CO2气藏中稀有气体地球化学特征
申宝剑;   秦建中;   胡文瑄;   黄智龙;   王杰
2009
发表期刊高校地质学报
期号4页码:537-546
摘要

济阳坳陷高青—平南发育多个CO2气藏,对气藏组分、同位素以及组分同位素相关组合进行分析,认为气藏中CO2主要是幔源-岩浆成因。气藏同时具有高40Ar/36Ar和高3He/4He值表明:气藏中稀有气体主要来自幔源,同时有部分壳源混入;气藏中4He/40Ar*平均值为2.15,说明该地区气藏形成主要以岩浆缓慢脱气为主,大规模CO2及稀有气体是岩浆冷却结晶阶段所释放。其形成机理为:在随岩浆上升的过程中,随着压力和温度不断下降以及岩浆成分的变化,岩浆中CO2及稀有气体溶解度也随之降低并析出,产生的大量CO2及稀有气体沿着深大断裂及一些二、三级断裂交汇处输送至地层的各类圈闭中,并在适当的位置聚集成藏。

关键词高青—平南断裂 Co2气藏 地球化学 稀有气体 幔源岩浆 山东济阳坳陷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94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
2.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石油地质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申宝剑; 秦建中; 胡文瑄; 黄智龙; 王杰. 济阳坳陷高青—平南断裂带CO2气藏中稀有气体地球化学特征[J]. 高校地质学报,2009(4):537-546.
APA 申宝剑; 秦建中; 胡文瑄; 黄智龙; 王杰.(2009).济阳坳陷高青—平南断裂带CO2气藏中稀有气体地球化学特征.高校地质学报(4),537-546.
MLA 申宝剑; 秦建中; 胡文瑄; 黄智龙; 王杰."济阳坳陷高青—平南断裂带CO2气藏中稀有气体地球化学特征".高校地质学报 .4(2009):537-5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济阳坳陷高青—平南断裂带CO2气藏中稀有(135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宝剑; 秦建中; 胡文瑄; 黄智龙; 王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宝剑; 秦建中; 胡文瑄; 黄智龙; 王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宝剑; 秦建中; 胡文瑄; 黄智龙; 王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济阳坳陷高青—平南断裂带CO2气藏中稀有气体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