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湖光岩玛珥湖沉积物硅藻硅同位素环境示踪
李键;   张维;   田世洪;   陈敬安
2009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4页码:530-535
摘要

硅是硅藻生长所必需的养分,硅藻在生长过程中从水体吸收主要以硅酸(H4SiO4)形式存在的溶解硅。硅藻δ30Sidiatom可反映硅藻吸收硅酸比例的变化,进一步可以反映湖区气候与环境变化。为探索湖泊沉积物硅藻δ30Sidiatom在指示湖泊古环境方面的潜力,我们测定了湖光岩玛珥湖沉积物硅藻硅同位素变化。研究结果表明,沉积物δ30Sidiatom变化与生物硅和有机碳含量变化呈显著相似性,可作为一种有效的古环境代用指标。同时,与已有温度记录的对比分析表明,两者具有很好一致性。较高的30Sidiatom指示了温度较高的气候条件下硅藻对硅酸的利用率较高;当30Sidiatom较低时,对应着在温度较低的气候条件下硅藻对硅酸的利用率较低。目前,热带陆地区域古气候重建的方法中可用的温度代用指标很少,此项研究证明了δ30Sidiatom是一种很有潜力的古环境代用指标,有望在低纬度地区古温度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关键词硅同位素 硅藻 古环境代用指标 湖光岩玛珥湖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95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
3.中国地质科学院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键; 张维; 田世洪; 陈敬安. 湖光岩玛珥湖沉积物硅藻硅同位素环境示踪[J]. 矿物学报,2009(4):530-535.
APA 李键; 张维; 田世洪; 陈敬安.(2009).湖光岩玛珥湖沉积物硅藻硅同位素环境示踪.矿物学报(4),530-535.
MLA 李键; 张维; 田世洪; 陈敬安."湖光岩玛珥湖沉积物硅藻硅同位素环境示踪".矿物学报 .4(2009):530-5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湖光岩玛珥湖沉积物硅藻硅同位素环境示踪.(99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键; 张维; 田世洪; 陈敬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键; 张维; 田世洪; 陈敬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键; 张维; 田世洪; 陈敬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湖光岩玛珥湖沉积物硅藻硅同位素环境示踪.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