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泉州湾河口湿地土壤脲酶和磷酸酶活性研究
吴沿友;  廖群;  朱咏莉;  刘荣成;  张娜;  梁铮
200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4页码:355-359
摘要

本文对泉州湾河口湿地不同区域(上游、中游和下游)、不同红树植被下土壤脲酶和磷酸酶活性在不同季节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土壤脲酶和磷酸酶活性存在极显著的相关性;两种酶在不同区域间均无显著差异,季节变化均表现为春季大于秋季;有红树植被的土壤脲酶和磷酸酶活性皆大于空地和裸地,土壤脲酶不同红树植被下无显著差异,磷酸酶则表现为百年生桐花树和互花米草显著高于其余植被,秋茄和白骨壤次之。随着土壤垂直深度的增加,脲酶和磷酸酶活性整体上表现为逐渐降低的趋势,湿地土壤脲酶和磷酸酶活性受植被类型和根系生长状况显著影响。以上结果为泉州湾河口湿地的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湿地 红树林 脲酶 磷酸酶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96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江苏大学农业工程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沿友;廖群;朱咏莉;刘荣成;张娜;梁铮. 泉州湾河口湿地土壤脲酶和磷酸酶活性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09(4):355-359.
APA 吴沿友;廖群;朱咏莉;刘荣成;张娜;梁铮.(2009).泉州湾河口湿地土壤脲酶和磷酸酶活性研究.地球与环境(4),355-359.
MLA 吴沿友;廖群;朱咏莉;刘荣成;张娜;梁铮."泉州湾河口湿地土壤脲酶和磷酸酶活性研究".地球与环境 .4(2009):355-3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泉州湾河口湿地土壤脲酶和磷酸酶活性研究.(31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沿友;廖群;朱咏莉;刘荣成;张娜;梁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沿友;廖群;朱咏莉;刘荣成;张娜;梁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沿友;廖群;朱咏莉;刘荣成;张娜;梁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泉州湾河口湿地土壤脲酶和磷酸酶活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