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Au—As—Hg—Tl矿化区毒害金属元素的水地球化学

Abstract: 研究了黔西南典型Au-As-Hg-Tl矿化区内毒害金属元素在采矿活动和自然状态影响下的水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效应。结果表明,已开采的Hg-Tl矿区地下水和地表水中均有很高的毒害金属元素,煤采区地下水中亦表现出类似的特征,而Hg-Tl矿区外围地下水中金属元素保持在较低的水平。Hg-Tl矿区地素水中As和Tl的分布模式表明,其含量的变化受矿区地下水排泄和尾矿淋滤作用的控制。在尚未开采的金矿区,浅层地下水中金属元素的含量没有明显的富集,尚未构成环境问题。采矿活动扰动下的地下水和暴露于地表的尾矿及矿山废物是水中毒害金属元素的主要来源,水环境研究对采矿活动造成的环境影响具有良好的指示效果。

Keyword: 水地球化学 毒害金属元素 贵州 矿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