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姜精油的超临界萃取及其抗真菌和细菌活性

Abstract: 珊瑚姜(Zin~ r corMlinum}IaI )为姜科姜属植物,产于贵州、广西、广东,贵州主要分布在南、北盘江下游河谷地带,为贵州苗族习用药材,称Jab hn hna/b diel(加榜海丢)或阴姜,少数民族常以珊瑚姜块茎人药,具有消肿解毒、抗菌的功能,用于治疗感冒、咳嗽、腰痛、腹泻⋯1。其挥发油的药理研究表明,有抑制离体肠肌引起的痉挛性收缩的自发运动、拮抗组织胺引起的胃肠收缩反应和解除毛果芸香碱、乙酰胆碱、氯化钠等引起的肠痉挛性收缩 2。挥发油还具有显著的抗真菌作用 3,用于治疗皮癣[制。超临界co2萃取是一项新兴的提取分离技术,在中药有效成分提取方面有其显著特点 J,我们用超临界co2进行了珊瑚姜精油的提取工艺研究,并进行了不同提取工艺参数及所得提取物化学组成的比较 .7J,对以上工艺得到精油的主要活性一抑制真菌和细菌进行了初步试验研究 metadata_8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Keyword: 珊瑚姜 精油 超临界萃取 抗真菌 细菌 活性 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