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梅花农场煌斑岩脉中的微型辉长岩质包体

摘要: 在中国东南部,以往报道获得的深部样品是玄武质岩石中的捕虏体,而笔者发现的是在广东汕头梅花农场附近煌斑岩脉中的辉长岩质包体。该处距离已发现辉长岩质麻粒岩、橄榄岩、辉石岩等包体的广东普宁麒鳞玄武质角砾岩简仅28公里。辉长岩包体由斜长石、单斜辉石组成,一般大小在0.2~0.6cm左右,虽然产在煌斑岩中,但包体显示辉长结构,自形半自形的辉石和斜长石紧密接触交生,具有原生近于等粒的粒状结构。包体发育多种变形构造,如双晶纹弯曲或被错断、折断,应力绢云母化等,并可见糜棱岩化现象。汕头梅花农场辉长岩质包体的特征与非洲大裂谷亚的斯亚贝巴南部Akaki—Duncon地区一个火山链玄武岩中的辉长岩俘虏体类似.

关键词: 煌斑岩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