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九瑞矿集区城门山斑岩型钼铜矿床流体包裹体研究
文春华; 徐文艺; 钟宏; 吕庆田; 杨竹森; 杨丹; 田世洪; 刘英超
2012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卷号86期号:10页码:1604-1620
摘要城门山钼铜矿床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是一座铜、硫、钼、铁、锌,金、银等多矿种大型综合性矿床,由矽卡岩型矿床、块状硫化物型矿床和斑岩型矿床组成。本文对其斑岩型钼铜矿床中的成矿岩体(石英斑岩)斑晶石英和三个阶段热液石英中的流体包裹体系统开展了包裹体岩相学、激光拉曼探针(LRM)、显微测温研究。根据产状和岩相学特征识别出的三个阶段热液石英从早到晚分别为:与辉钼矿伴生的不规则细脉状石英(Ⅰ阶段)、与黄铁矿和黄铜矿伴生的网状脉石英(Ⅱ阶段)以及与黄铁矿和零星黄铜矿伴生的平直粗脉型石英(Ⅲ阶段)。岩相学观测和激光拉曼探针分析显示,矿区石英中流体包裹体可划分为富液相(Ⅰ型)、含子晶(Ⅱ型)、富气相(Ⅲ型)、纯气相(Ⅳ型)和富二氧化碳(Ⅴ型)五种类型,其中Ⅱ型包裹体中子矿物复杂,主要有石盐、钾盐、方解石、硬石膏、黄铁矿、黄铜矿、斑铜矿等子矿物,反映出成矿流体组成复杂,岩浆分异出的热液流体中可能含大量成矿元素,原始斑岩岩浆可能是重要成矿物质来源,与前人同位素资料相吻合。三阶段脉石英中流体包裹体显微测温结果为:Ⅰ阶段均一温度范围310-486℃,盐度范围[w(NaCleq.)]6.2%-41.7%;Ⅱ阶段均一温度范围251-489℃,盐度范围[w(NaCleq.)]1.2%-46.9%;Ⅲ阶段均一温度范围209-386℃,盐度范围[w(NaCleq.)]10.4%-45.7%。斑晶石英中流体包裹体密集,关系复杂,总体均一温度范围为230-590℃,盐度范围为[w(NaCleq.)]1.9%-47.4%,可能反映了多阶段流体叠加特征。流体包裹体岩相学特征和测温结果揭示,斑岩钼铜矿成矿流体演化过程中发生过多次沸腾,沸腾可能是导致矿质沉淀的主要因素。根据Ⅰ阶段沸腾包裹体群估算的成矿深度约1.3kin,显示该区140Ma成矿以来剥蚀作用不强,指示该区存在较好的矿床保存条件.
关键词九瑞 城门山 斑岩矿床 铜钼 流体包裹体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65437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61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文春华,徐文艺,钟宏,等. 九瑞矿集区城门山斑岩型钼铜矿床流体包裹体研究[J]. 地质学报,2012,86(10):1604-1620.
APA 文春华.,徐文艺.,钟宏.,吕庆田.,杨竹森.,...&刘英超.(2012).九瑞矿集区城门山斑岩型钼铜矿床流体包裹体研究.地质学报,86(10),1604-1620.
MLA 文春华,et al."九瑞矿集区城门山斑岩型钼铜矿床流体包裹体研究".地质学报 86.10(2012):1604-16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九瑞矿集区城门山斑岩型钼铜矿床流体包裹体(325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文春华]的文章
[徐文艺]的文章
[钟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文春华]的文章
[徐文艺]的文章
[钟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文春华]的文章
[徐文艺]的文章
[钟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九瑞矿集区城门山斑岩型钼铜矿床流体包裹体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