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草海沉积物重金属时空分布特征与生态风险评价
宋以龙; 曾艳; 杨海全; 陈敬安; 丁薇; 王敬富; 计永雪; 董泽琴
2016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7页码:1849-1856
摘要在草海选取代表性点位采集表层沉积物和沉积物柱芯,测定沉积物Cr、Ni、Cd、Co、Pb、Zn和Sb等重金属含量,研究草海沉积物重金属时空变化特征、来源及潜在生态危害。结果表明:草海表层沉积物中Cd、Pb、Zn和Sb在湖泊北部、湖心及西南湖区含量较高,且由北向西南方向呈扇形分布,主要来源于周边矿产资源的开发;Cr、Ni和Co在湖泊最西端区域含量较高,主要受城镇生产生活污水排放影响;草海沉积物中Cd和Sb污染最严重,其地质累积指数分别为1.50~4.62(平均值3.10)和1.63~3.45(平均值2.61);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显示,草海沉积物Cd的生态风险较高,且湖心区域最严重。草海沉积物柱芯中重金属的垂直剖面分布正好对应了草海流域的矿产开采历史。尽管流域矿产资源开采活动已经停止,但以往矿产资源开采及冶炼过程中产生的重金属仍是目前草海重金属污染的主要来源。因此,应制定合理措施,严格控制重金属污染来源,并建立有效的沉积物重金属污染治理措施,恢复草海生态环境。
关键词草海 沉积物 重金属 地质累积指数 潜在生态风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4488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7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以龙,曾艳,杨海全,等. 贵州草海沉积物重金属时空分布特征与生态风险评价[J]. 生态学杂志,2016(7):1849-1856.
APA 宋以龙.,曾艳.,杨海全.,陈敬安.,丁薇.,...&董泽琴.(2016).贵州草海沉积物重金属时空分布特征与生态风险评价.生态学杂志(7),1849-1856.
MLA 宋以龙,et al."贵州草海沉积物重金属时空分布特征与生态风险评价".生态学杂志 .7(2016):1849-18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草海沉积物重金属时空分布特征与生态风(184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以龙]的文章
[曾艳]的文章
[杨海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以龙]的文章
[曾艳]的文章
[杨海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以龙]的文章
[曾艳]的文章
[杨海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草海沉积物重金属时空分布特征与生态风险评价.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