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华南大规模低温成矿的主要科学问题
胡瑞忠; 付山岭; 肖加飞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1页码:3239-3251
摘要大面积低温成矿是全球独特的重要成矿事件。华南地区扬子地块西南部面积约50万平方千米的广大范围,低温矿床广泛发育,包括卡林型金矿床、MVT型Pb-Zn矿床和脉型锑、汞、砷等矿床,构成华南低温成矿域。该成矿域由川滇黔接壤区的Pb-Zn、右江盆地Au-Sb-As-Hg和湘中盆地Sb-Au等三个矿集区组成。其中的矿床主要赋存于沉积岩中,受断裂构造控制,形成于100~250℃的低温条件下。以往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成矿时代、成矿动力学背景、成矿物质基础和成矿过程等关键科学问题一直悬而未决。近年的研究表明,这些矿床可能形成于200~230Ma(印支期)和130~160Ma(燕山期)两个时期,除川滇黔Pb-Zn矿集区由盆地卤水演化成矿外,其余两个矿集区的形成可能均受印支期和燕山期的深部岩浆活动驱动,尽管成矿流体中的水主要是大气成因地下水。本专题报道了近年来这些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20篇文章,主要涉及这些低温矿床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成矿时代、矿床成因和成矿动力学背景等。
关键词华南 大规模低温成矿 成矿时代 动力学背景 成矿过程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4691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8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胡瑞忠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瑞忠,付山岭,肖加飞. 华南大规模低温成矿的主要科学问题[J]. 岩石学报,2016(11):3239-3251.
APA 胡瑞忠,付山岭,&肖加飞.(2016).华南大规模低温成矿的主要科学问题.岩石学报(11),3239-3251.
MLA 胡瑞忠,et al."华南大规模低温成矿的主要科学问题".岩石学报 .11(2016):3239-32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南大规模低温成矿的主要科学问题.pdf(80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付山岭]的文章
[肖加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付山岭]的文章
[肖加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付山岭]的文章
[肖加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南大规模低温成矿的主要科学问题.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