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保水剂与活性炭改良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促进植物生长的盆栽试验研究
彭韬; 邢学刚; 蔡先立; 王世杰; 张信宝; 孟凡德; 张林
2016
发表期刊中国岩溶
期号5页码:525-532
摘要文章分析了白云岩坡地岩土组构特点,针对白云岩坡地土壤易漏水、漏肥的原因,提出利用保水剂的保水功能和活性炭的吸附与缓释功能对白云岩坡地土壤进行改良的思路和方法,并开展相关盆栽试验,研究保水剂保水、活性炭保肥对促进植物生长的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研究结果表明:(1)减少水分渗漏,利用保水剂的吸水性,是促进白云岩坡地植被生物量提高的重要措施。加入保水剂含量比例为0.5%时,总生物量比不加保水剂处理增加51.2%。加入保水剂含量比例为1%时,总生物量比不加保水剂处理增加111.2%;(2)同等添加0.5%保水剂情况下,随着活性炭加入比例的提高,生物量增长显著。加入3%的活性炭处理相比未加入活性炭处理,总生物量提高31.2%;加入5%的活性炭处理相比未加入活性炭处理总生物量提高78.6%。初步论证了利用活性炭的吸附与缓释功能改良白云岩糖砂层土壤,缓解养分渗漏的可行性。(3)白云岩土壤改良前后,植被生长差异显著。加入0.5%保水剂和5%的活性炭的处理比无添加的对比实验,总生物量提高101.2%,其中地上部分与地下部分分别增长90.9%和205.8%。此研究为白云岩石漠化坡地提高土地生产力,缓解人地矛盾,促进白云岩石漠化坡地植被恢复及土地的开发利用探索了新途径,是一种待之有效的土壤改良方法。
关键词白云岩 土壤改良 喀斯特石漠化 保水剂 活性炭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9243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1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韬,邢学刚,蔡先立,等. 保水剂与活性炭改良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促进植物生长的盆栽试验研究[J]. 中国岩溶,2016(5):525-532.
APA 彭韬.,邢学刚.,蔡先立.,王世杰.,张信宝.,...&张林.(2016).保水剂与活性炭改良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促进植物生长的盆栽试验研究.中国岩溶(5),525-532.
MLA 彭韬,et al."保水剂与活性炭改良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促进植物生长的盆栽试验研究".中国岩溶 .5(2016):525-5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保水剂与活性炭改良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促(383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韬]的文章
[邢学刚]的文章
[蔡先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韬]的文章
[邢学刚]的文章
[蔡先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韬]的文章
[邢学刚]的文章
[蔡先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保水剂与活性炭改良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促进植物生长的盆栽试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