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东北地区河流中多环芳烃(PAHs)的分布特征、来源解析及风险评价
张岩林
导师胡健
201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名称硕士
学位专业地球化学
关键词多环芳烃 松嫩流域 源解析 生态风险
摘要多环芳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苯环连在一起的一类碳氢化合物,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三致"效应。PAHs 的环境行为,污染来源,环境风险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位于东北地区的松花江、辽河和嫩江是东北最重要的水资源,近年来,随着中国东北工业的振兴,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各种合成有机物的增加,使东北地区的水体污染的形势愈加严峻。近年来国内对辽河流域和松嫩流域的有机污染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但是多集中于化学需氧量、石油类和挥发酚等总量控制上,而对难降解的持久性有机物的污染报道较少,所以对研究区有机污染物进行调查研究是十分必要的。论文主要研究了辽河流域和松嫩流域水体中16 种PAHs 的分布和来源,共布设了74 个采样点,样品采集时间为2010 年8 月,主要包括东辽河(4 个),西辽河(3 个),大辽河(4 个),辽河干流(9 个),松花江(24 个)和嫩江(30个)。样品经气象色谱-质谱仪检测,结果显示:研究区溶解态PAHs 的浓度范围为30.13~114.03 ng·L-1,平均58.49 ng·l-1,松嫩流域(平均59.03 ng·L-1)略高于辽河流域(平均57.02 ng·L-1);颗粒态PAHs 浓度范围为0.26~357.91μg·g-1,平均13.98μg·g-1,辽河流域(34.18μg·g-1)明显高于松嫩流域(6.50μg·g-1)。环数组成上,研究区都以低环为主,辽河流域和松嫩流域水体中低环PAHs 所占比例都约为83%;其中溶解态的PAHs 以2- (68.19%),3-环 (28.40%)为主,颗粒态PAHs以3- (67%),4-环 (22%)为主。研究区域PAHs 分布呈现一定的相似性:都以低环为主,颗粒态PAHs 中高环浓度较溶解态高,干流的PAHs 浓度小于支流。通过与国内外河流的对比,研究区溶解态PAHs 浓度较低,但颗粒态PAHs 浓度较高;辽河流域的PAHs 处于较高水平,松嫩流域PAHs 污染情况较轻。采用比值法及主成分分析法对研究区PAHs 进行了源解析,结果显示:研究区水体中PAHs污染源为复杂的混合源,其中辽河流域主要受化石燃料和石油类液体燃料燃烧的混合污染,而松嫩流域中PAHs 的来源以燃烧源为主,石油污染源为辅。通过等效质量浓度的计算,研究区PAHs 浓度最高的为菲。与国家相关标准对比,研究区PAHs 各项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人体健康风险评价结果表明:PAHs 对人体健康存在风险,但风险值很低,属于可接受范围。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55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岩林. 东北地区河流中多环芳烃(PAHs)的分布特征、来源解析及风险评价[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东北地区河流中多环芳烃(PAHs)的分布(3867KB) 暂不开放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岩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岩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岩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