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炭对土壤氮、磷 、碳淋滤作用的影响

Keyword: 生物炭 淋失

Abstract: 生物炭是由生物质在完全或部分缺氧的情况下经高温热解炭化产生的一类高度芳香化难溶性固态物质。生物炭具有高度稳定性和较强的吸附性能,可以应用于农业中作为土壤改良剂和固碳剂,在全球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气候变化和环境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农业生产中,N、P 等营养元素利用效率低,养分流失严重。本论文通过对生物炭的系统研究,选取了华中(湖北、河南)、华北(北京、内蒙)、华东(山东、安徽)、东北(辽宁、黑龙江)、西北(宁夏、陕西、新疆)、西南(贵州、四川)六个区域13 个省份旱地土壤作为研究对象,针对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N、P、C 养分流失严重的问题,重点开展了生物炭施用对土壤中各种形态N、P 及C 的淋失研究。采用模拟土柱降雨淋滤试验的方法,分析比较了不同生物炭施用量(生物炭与土壤质量之比分别为:0%、1%、5%、10%)及土壤类型对三种元素淋失的影响,并就相关机理进行探讨。研究结果为生物炭在我国农业土壤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对实现传统农业向低碳农业的跨越具有指导作用,确保我国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Subject Area环境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