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电磁法的理论探测深度

摘要: 文中先从二层介质波阻抗公式出发,从理论上证明了:第一层相同的二层介质的视电阻率曲线会在几个点相交;从低频到高频,第2个交点处的频点穿过第一层介质时振幅恰好衰减到地面处幅值的e-3π/4.然后,分析二层介质视电阻率曲线,认为自第2个交点处至更高频的结果几乎不受第二层介质影响,从而提出用振幅衰减到地面处幅值的e-3π/4时的深度作为均匀半空间的探测深度,即3π/4倍趋肤深度,并与趋肤深度及Brain(1989)提出的1.5倍趋肤深度进行了对比;然后,分别采用具有相同导电效应、等效衰减作用的替代层,得到了多层介质下的2种计算探测深度的方法;最后用多层介质及二维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本文的2种计算探测深度的方法均能较准确地反映探测深度,同时证明了趋肤深度及1.5倍趋肤深度作为探测深度的局限性.

关键词: 大地电磁 电磁 电磁测深 探测深度 勘探深度 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