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中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草地NH3通量原位观测研究
周志红; 李心清; 王兵; 程建中; 程红光; 杨放; 江伟; 闫慧
2011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39期号:3页码:292-299
其他摘要NH3挥发是导致农业和畜牧业施肥中N素流失的主要途径之一。基于这一认识,人们推测NH3的释放也可能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天然草地氮素流失中起着重要作用。然而这方面的观测研究却十分有限。我国北方天然草地面积约150万平方千米,而且在干旱-半干旱过渡地区的草地中存在N相对于C不足的现象。认识NH3挥发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对防治草地退化、保护干旱区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Thermo-Fisher公司生产的Model17iNOx-NH3分析仪和动态箱法对黄土高原西北部边缘和宁夏中东部地区,也即农牧过渡带地区在8~9月份的地-气NH3交换通量进行了观测研究,发现其通量昼夜变化存在多种类型,平均通量在-2~2g NH3/(m2.h)之间;在空间变化上,NH3的地-气交换在毛乌素沙地西侧表现为对大气NH3的净吸收,经黄土高原边缘和宁夏中东部的过渡,到宁夏南部的固原地区变化为草地NH3的净释放。这种草地NH3释放通量自北向南增加的现象主要是由于降水对土壤的湿润作用所致。干旱的环境条件使得水分超过了土壤pH和温度等众多影响因素而成为NH3挥发的主要限制因素。据此可以推测NH3挥发作用在我国北方自然草地N素流失中的作用可能较小,不可能是导致农牧交错地区土壤N素相对不足的原因。
关键词干旱区 草地 氮循环 Nh3挥发 气态流失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7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志红,李心清,王兵,等. 中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草地NH3通量原位观测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1,39(3):292-299.
APA 周志红.,李心清.,王兵.,程建中.,程红光.,...&闫慧.(2011).中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草地NH3通量原位观测研究.地球与环境,39(3),292-299.
MLA 周志红,et al."中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草地NH3通量原位观测研究".地球与环境 39.3(2011):292-2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草地NH3通量原(161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志红]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王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志红]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王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志红]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王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草地NH3通量原位观测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