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云南保山核桃坪铅锌矿成矿年龄及动力学背景分析
陶琰; 胡瑞忠; 朱飞霖; 马言胜; 叶霖; 程增涛
2010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6页码:1760-1772
摘要保山地块成矿作用主要形成了铁铜铅锌银汞锡稀有金属的热液矿床,核桃坪铅锌矿为保山地块中一个重要的典型矿床,矿床赋存在寒武系碳酸盐岩地层中,矿化类型包括矽卡岩型富铜矿体、矽卡岩型磁铁矿体和矽卡岩型-热液脉型铜铅锌多金属矿体,估计铅锌储量大于100万吨、潜在铜资源量大于100万吨。矿区有矽卡岩及大量辉绿岩脉出露,外围有多期花岗岩岩体、岩株产出。经人工分选出核桃坪铅锌矿矿石中的闪锌矿、黄铜矿、黄铁矿及与矿石矿物密切共生的纯净石英共10件单矿物样品,采用Rb-Sr同位素定年分析,获得等时线年龄116.1±3.9Ma、矿石硫化物锶同位素组成初值0.71185。同时,我们对保山地块内部出露的志本山花岗岩体和柯街岩体进行了锆石U-Pb年龄及Hf同位素组成分析。志本山花岗岩、柯街花岗岩均为高钾过铝质花岗岩,锆石U-Pb年龄分析获得成岩年龄分别为126.7±1.6Ma和93±13Ma。同位素年龄测定的结果揭示成矿作用与地块内燕山晚期岩浆活动时期一致,并与中特提斯班公湖-怒江洋的闭合时代大致相当。志本山、柯街花岗岩锆石的εHf(i)值变化范围分别为-3~-8和-0.7~-4,亏损地幔模式年龄值分别在1.5Ga和1.3Ga左右,指示岩浆来源于中元古代地壳物质的深熔作用,与俯冲作用无关。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组成表明其与变质杂砂岩熔出的熔体相当,分析认为岩浆源区为中、下地壳变质杂砂岩,岩浆活动形成于碰撞造山带后造山的拉张构造背景,地壳缩短加厚基础上的剪切拉张导致地壳发生深熔作用。地壳深熔成因的过铝质花岗岩、岩石圈伸展有关的辉绿岩、矽卡岩型-岩浆热液型矿床构成了保山地块早白垩世成矿作用中相关联的地质体组合、是中特提斯怒江洋闭合过程中碰撞造山作用的响应,核桃坪铅锌矿为三江特提斯复合造山成矿系统中一种重要的成矿作用类型。
关键词保山地块 核桃坪铅锌矿 燕山晚期花岗岩 锆石u-pb年龄 Hf同位素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98358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85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陶琰,胡瑞忠,朱飞霖,等. 云南保山核桃坪铅锌矿成矿年龄及动力学背景分析[J]. 岩石学报,2010(6):1760-1772.
APA 陶琰,胡瑞忠,朱飞霖,马言胜,叶霖,&程增涛.(2010).云南保山核桃坪铅锌矿成矿年龄及动力学背景分析.岩石学报(6),1760-1772.
MLA 陶琰,et al."云南保山核桃坪铅锌矿成矿年龄及动力学背景分析".岩石学报 .6(2010):1760-17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保山核桃坪铅锌矿成矿年龄及动力学背景(207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朱飞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朱飞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朱飞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保山核桃坪铅锌矿成矿年龄及动力学背景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