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含钙铝铁水解聚合产物的矿物学研究Ⅲ:陈化对形态的影响
刘世荣; 章兴华; 孙传敏; 龚国洪; 雷平; 陆洋; 杨鸿波
2010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1页码:67-76
摘要用透射电镜、扫描电镜、热分析及矿物谱学等手段对含钙铝铁水解聚合产物(含微量硅)合成初期样品及其陈化9年后样品组成物相的形态演化进行了观察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含钙铝铁溶液合成初期迅速形成类钙矾石双羟合结构体,其结构中部分Al3+被Fe3+取代、SO42-阴离子被Cl-离子替代,无定形的铝铁共聚物、铝硅共聚物和多种铝、铁、钙氢氧化物(氧化物)微晶竞争存在。缺氧条件下铝铁水解产物的演化由于氯、钙离子的存在而与文献的报道有所不同。陈化改变了含钙聚合铝(铁)溶液中的长程有序结构。其中的类钙矾石双羟合结构体在高Cl-、低pH环境下长期陈化过程经历了溶解-再结晶作用。大量的铁微晶相溶解形成富铝水羟合铁(ferrihydrite)胶体结构,Cl-与Ca2+以键合或共沉淀方式进入富铝水羟合铁(ferrihydrite)相。富铝水羟合铁(ferrihydrite)胶体最终的结晶相还是β-FeOOH。
关键词含钙铝铁水解聚合产物 陈化 溶解-再结晶 纳米胶体颗粒 类钙矾石双羟合结构体 富铝水羟合铁(Ferrihydrite)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92967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89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世荣,章兴华,孙传敏,等. 含钙铝铁水解聚合产物的矿物学研究Ⅲ:陈化对形态的影响[J]. 矿物学报,2010(1):67-76.
APA 刘世荣.,章兴华.,孙传敏.,龚国洪.,雷平.,...&杨鸿波.(2010).含钙铝铁水解聚合产物的矿物学研究Ⅲ:陈化对形态的影响.矿物学报(1),67-76.
MLA 刘世荣,et al."含钙铝铁水解聚合产物的矿物学研究Ⅲ:陈化对形态的影响".矿物学报 .1(2010):67-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含钙铝铁水解聚合产物的矿物学研究.pdf(377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世荣]的文章
[章兴华]的文章
[孙传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世荣]的文章
[章兴华]的文章
[孙传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世荣]的文章
[章兴华]的文章
[孙传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含钙铝铁水解聚合产物的矿物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