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省喀斯特石漠化历史演变过程研究及其意义
程安云; 王世杰; 李阳兵; 白晓永; 倪雪波
2010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通报
卷号30期号:2页码:15-23
其他摘要针对贵州省喀斯特石漠化历史演变过程研究不足的现状,从人口数量、粮食需求、坡耕地开垦、石漠化发生发展的角度,并结合石漠化发生的地质背景等因素,对其历史时期人地关系、人地矛盾和喀斯特石漠化历史演变过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贵州省石漠化发生发展经历了一个长期的、渐进、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人口数量增长是这一过程的关键控制因素;其实质是人口与土地资源之间承载能力的不协调。同时,其演变同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生产关系的变化是密切联系的;而国家对该区的宏观战略定位也间接影响了贵州省的生态环境质量。严控人口数量和提高人口素质、提高农业生产力、调整产业布局和政策是解决石漠化问题的基本途径,而建立和实行区域间的生态补偿制度对该问题的解决大有裨益。
关键词石漠化 贵州省 人地矛盾 生态补偿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英语
CSCD记录号CSCD:395560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91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安云,王世杰,李阳兵,等. 贵州省喀斯特石漠化历史演变过程研究及其意义[J]. 水土保持通报,2010,30(2):15-23.
APA 程安云,王世杰,李阳兵,白晓永,&倪雪波.(2010).贵州省喀斯特石漠化历史演变过程研究及其意义.水土保持通报,30(2),15-23.
MLA 程安云,et al."贵州省喀斯特石漠化历史演变过程研究及其意义".水土保持通报 30.2(2010):15-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省喀斯特石漠化历史演变过程研究及其意(90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安云]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安云]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安云]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省喀斯特石漠化历史演变过程研究及其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