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云南个旧新山层状透辉石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探讨
钱志宽; 罗泰义; 黄智龙; 童祥; 杨宝富; 杨文宝; 陆荣宇
2011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31期号:3页码:338-352
其他摘要新山层状、似层状透辉石岩产于新山岩体顶部碳酸盐岩地层层间,颜色较浅,呈浅绿色。其主要矿物为次透辉石,含量在50%以上,其次为钙长石,且矿物粒度小,呈间粒间隐结构。而发育在矿区花岗岩体与碳酸盐岩地层接触带的透辉石夕卡岩中主要矿物为钙铁辉石,含量在65%以上,其次为透闪石、石榴石和硅灰石等,矿物粒度较粗,呈显晶粒状结构。新山层状、似层状透辉石岩具有高Mg、Ti、P,富集Sr和大离子亲石元素(Rb、Th、U),相对亏损Ba、K等特征;稀土分配模式为右倾型,具有较小的Eu负异常(0.40~0.61)。整体上具有与矿区碱性玄武岩相似的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特征,明显有别于新山花岗岩及新山典型的透辉石夕卡岩。通过地质、岩石学及地球化学研究,认为新山层状、似层状透辉石岩原岩很可能就是印支期碱性玄武岩,即在热卤水体系中,拉张裂谷环境下喷发的碱性玄武岩经热水交代蚀变形成。
关键词层状透辉石岩 热水交代 新山铜锡矿床 云南个旧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32741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07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钱志宽,罗泰义,黄智龙,等. 云南个旧新山层状透辉石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探讨[J]. 矿物学报,2011,31(3):338-352.
APA 钱志宽.,罗泰义.,黄智龙.,童祥.,杨宝富.,...&陆荣宇.(2011).云南个旧新山层状透辉石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探讨.矿物学报,31(3),338-352.
MLA 钱志宽,et al."云南个旧新山层状透辉石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探讨".矿物学报 31.3(2011):338-3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个旧新山层状透辉石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152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志宽]的文章
[罗泰义]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志宽]的文章
[罗泰义]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志宽]的文章
[罗泰义]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个旧新山层状透辉石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