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用87Sr/86Sr研究海平面变化与全球对比问题
李荣西; 魏家庸; 杨卫东; 郭庆军
2000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期号6页码:729-733
其他摘要综述了近年来国际上在 Sr同位素研究应用方面的新成果 ,着重讨论了如何应用海相沉积岩 (物 ) 87Sr/ 86Sr比值来研究海平面变化和全球对比问题。综合分析表明 ,海水 Sr同位素组成受 Sr的来源控制 ,海水87Sr/ 86Sr比值随时间变化与海平面变化有内在的联系 ,高频旋回 (时限约 2 .0Ma)的87Sr/ 86Sr变化与三级海平面变化相对应。研究认为牙形石是分析 Sr同位素组成最理想的样品 ,用之建立的 87Sr/ 86Sr变化曲线最具全球对比意义。与国外相比 ,我国在这方面研究成果较少 ,但从地质条件分析 ,我国独有的一些地质记录 ,在古海平面变化和全球对比研究中占据着不可缺少或不可代替的地位 ,其中扬子地块西南缘二叠—三叠纪界限附近的 87Sr/ 86Sr变化曲线 ,可以弥补国外一些学者建立的自显生宙以来全球海水87Sr/ 86Sr变化曲线在该时段存在的“断层”现象。 
关键词锶同位素 海平面变化 全球对比 牙形石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15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荣西,魏家庸,杨卫东,等. 用87Sr/86Sr研究海平面变化与全球对比问题[J]. 地球科学进展,2000(6):729-733.
APA 李荣西,魏家庸,杨卫东,&郭庆军.(2000).用87Sr/86Sr研究海平面变化与全球对比问题.地球科学进展(6),729-733.
MLA 李荣西,et al."用87Sr/86Sr研究海平面变化与全球对比问题".地球科学进展 .6(2000):729-7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用87Sr_86Sr研究海平面变化与全球(19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荣西]的文章
[魏家庸]的文章
[杨卫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荣西]的文章
[魏家庸]的文章
[杨卫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荣西]的文章
[魏家庸]的文章
[杨卫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用87Sr_86Sr研究海平面变化与全球对比问题.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