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史早期岩石中的铅锌演化——狼山—渣尔泰山中元古代铅锌成矿的物质基础

其他摘要: 以中国内蒙古狼山—渣尔泰山中元古代SEDEX型铅-锌成矿带为例,研究了该区从太古代到中元古代地壳岩石的铅锌含量和变化关系以及与成矿的关系。研究发现,从早到晚,岩石SiO2和K2O含量升高,铅含量也与二者同步增加;FeO、MgO、CaO及Na2O含量呈下降趋势,锌含量也同步降低。在太古代时,岩石的Zn/Pb比值一般>8,中元古代时这一比值降低为2~4。矿石的Zn/Pb比值与基底岩石Zn/Pb比值具有很好的一致性。铅锌这种随时间的变化与中元古代铅的暴发性成矿及大规模铅锌共生矿床的形成是同步的,说明基底岩石中的铅和锌是该成矿带SEDEX矿床成矿的物质基础。

关键词: 地史早期 铅锌演化 铅锌成矿 中元古代 狼山—渣尔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