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地史早期岩石中的铅锌演化——狼山—渣尔泰山中元古代铅锌成矿的物质基础
朱笑青; 张乾; 何玉良; 祝朝辉
2005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4页码:325-333
其他摘要以中国内蒙古狼山—渣尔泰山中元古代SEDEX型铅-锌成矿带为例,研究了该区从太古代到中元古代地壳岩石的铅锌含量和变化关系以及与成矿的关系。研究发现,从早到晚,岩石SiO2和K2O含量升高,铅含量也与二者同步增加;FeO、MgO、CaO及Na2O含量呈下降趋势,锌含量也同步降低。在太古代时,岩石的Zn/Pb比值一般>8,中元古代时这一比值降低为2~4。矿石的Zn/Pb比值与基底岩石Zn/Pb比值具有很好的一致性。铅锌这种随时间的变化与中元古代铅的暴发性成矿及大规模铅锌共生矿床的形成是同步的,说明基底岩石中的铅和锌是该成矿带SEDEX矿床成矿的物质基础。
关键词地史早期 铅锌演化 铅锌成矿 中元古代 狼山—渣尔泰山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20358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2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笑青,张乾,何玉良,等. 地史早期岩石中的铅锌演化——狼山—渣尔泰山中元古代铅锌成矿的物质基础[J]. 矿物学报,2005(4):325-333.
APA 朱笑青,张乾,何玉良,&祝朝辉.(2005).地史早期岩石中的铅锌演化——狼山—渣尔泰山中元古代铅锌成矿的物质基础.矿物学报(4),325-333.
MLA 朱笑青,et al."地史早期岩石中的铅锌演化——狼山—渣尔泰山中元古代铅锌成矿的物质基础".矿物学报 .4(2005):325-3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地史早期岩石中的铅锌演化.pdf(29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笑青]的文章
[张乾]的文章
[何玉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笑青]的文章
[张乾]的文章
[何玉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笑青]的文章
[张乾]的文章
[何玉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地史早期岩石中的铅锌演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