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物质地球化学研究的进展

Other Abstract: 将纳米科学与技术应用在地球化学研究中,获得了一些重要的进展.除已经在自然界的矿床、 火山喷发物及地气中发现金属的纳米微粒外,对内生金属矿床的成矿机制进行了新的探索,认为成矿金 属有可能成为单质微粒进行迁移,由于其具有极强的吸附性能,因此,吸附作用常常是低温表生条件下 金属成矿的重要机制.此外,一种捕获随地气上升的金属的找矿方法也应运而生.在综合以上各方面有 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纳米物质地球化学研究的理论与实验的进展及其前景作了简要的评述.

Keyword: 纳米 地球化学 吸附作用 成矿理论 找矿方法; Subject Area矿床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