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罐炼锌过程中汞的大气排放量

其他摘要: 为控制和治理汞污染,估算了近年来中国北方某大型竖罐锌冶炼厂冶炼过程中的大气汞排放量。测定了该厂两套生产线的原材料(锌精矿)、焙烧产物(焙砂)及各种炼锌相关产物中(烟尘、烟气净化水、湿尘和硫酸)的汞质量含量、近年来冶炼过程大气汞排放量。运用质量平衡原理,计算出汞在冶炼过程中的质量分布。结果表明:两套生产线大气汞排放因子(生产单位质量的锌向大气排放的汞质量)分别为38g.t-1、30 g.t-1。锌冶炼是当地重要的人为汞排放源。

关键词: 大气污染与防治 汞排放 排放因子 竖罐炼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