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新疆柯鲁木特伟晶岩脉中石榴子石组成对岩浆-热液过程及Li矿化的制约
吕正航; 张辉; 赵景宇
2017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3页码:247-257
其他摘要利用EMPA研究新疆阿尔泰柯鲁木特112号伟晶岩脉中5个结构带内的石榴子石化学组成。结果表明,112号脉中石榴子石属于铁铝榴石-锰铝榴石系列,主要为锰铝榴石。相同结构内不同石榴子石具有相近的化学组成,不同结构带中的石榴子石的化学组成显著差异:相比早期结构带中的石榴子石,晚期结构中的石榴子石Fe含量增加,Mn含量降低。结合铌钽族矿物中相似的Mn-Fe演化趋势,我们提出岩浆-热液过程中富F流体相出溶可能是晚期结构带中石榴子石显示高Fe、低Mn组成的机理。112号脉中锰铝榴石比例较高,变化于64%~90%范围,集中在稀有金属花岗伟晶岩中的锰铝榴石组成范围,由此我们认为伟晶岩中高Mn O含量的锰铝榴石是伟晶岩内部Li矿化的矿物学标志。
关键词石榴子石 岩浆-热液演化 Li矿化 伟晶岩 新疆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02661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513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正航,张辉,赵景宇. 新疆柯鲁木特伟晶岩脉中石榴子石组成对岩浆-热液过程及Li矿化的制约[J]. 矿物学报,2017(3):247-257.
APA 吕正航,张辉,&赵景宇.(2017).新疆柯鲁木特伟晶岩脉中石榴子石组成对岩浆-热液过程及Li矿化的制约.矿物学报(3),247-257.
MLA 吕正航,et al."新疆柯鲁木特伟晶岩脉中石榴子石组成对岩浆-热液过程及Li矿化的制约".矿物学报 .3(2017):247-2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柯鲁木特伟晶岩脉中石榴子石组成对岩浆(73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正航]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赵景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正航]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赵景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正航]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赵景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柯鲁木特伟晶岩脉中石榴子石组成对岩浆.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