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喀斯特地区黄壤有机质及其中胡敏酸的碳同位素组成特征

其他摘要: 为研究喀斯特地区土壤有机质的来源与演化,对贵州喀斯特地区黄壤剖面中黄土的有机质开展了碳同位素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剖面深度加深,黄壤有机质及其中胡敏酸的δ13C值趋于偏正,且有机质全样的δ13C值高于胡敏酸。另外,胡敏酸超滤组分的δ13C值随着分子量的减少而增大,说明分子量较低的胡敏酸中可能含更多富集13C的组分,而分子量较大的胡敏酸中可能含更多贫13C的组分。黄壤有机质的δ13C值组成差异,反映了黄壤剖面有机质及胡敏酸形成过程中有碳同位素的分馏。

关键词: 黄壤 胡敏酸 超滤 碳同位素 土壤有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