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河南省大河沟锑矿床构造-流体与低温成矿
徐进鸿; 张正伟; 杨晓勇; 张建军; 史海松; 吴承泉; 郑超飞
2017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期号12页码:2739-2756
其他摘要大河沟锑矿床分布在中元古界秦岭群变质岩内,矿体产出受双槐树深大断裂及其旁侧断裂控制,是一个构造控矿因素明显的低温热液矿床。为了深入探索它的成矿构造与成矿元素富集的有机联系及成矿机理,选择矿床内典型构造岩开展了构造岩特征和矿石的主微量元素、矿石矿物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包裹体测试等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矿床分布受区域韧性剪切带的控制,矿体围岩的糜棱岩化时限198.6"4.74Ma,并具有成矿元素矿源层的性质;辉锑矿可能在单一环境和封闭条件下形成,有独特的辉锑矿晶体特征峰值,含高的As、Au、Ag、Mo、Hg、Pb和Zn元素;方解石矿物的C—O同位素属于岩浆-地幔来源;辉锑矿硫同位素的值域为δ34S介于1.8‰~2.6‰之间,铅同位素显示地层铅的变化与辉锑矿相近;包裹体成分的测定表明流体具有硫酸盐的性质,局部为重碳酸根型水溶液,以热液改造沉积卤水为特征,成矿作用在还原条件下进行,石英包裹体中含有较高的H2暗示成矿流体具有深源性质。综合研究认为,矿床形成作用是深部热流体沿深大断裂活动,萃取了韧性剪切变形构造带中活动的金属元素,然后在还原条件和低温环境中沉淀成矿,成矿类型厘定为构造-流体制约的变质型矿床。
关键词辉锑矿 低温成矿 成矿流体 地球化学 秦岭北部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13255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52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进鸿,张正伟,杨晓勇,等. 河南省大河沟锑矿床构造-流体与低温成矿[J]. 地质学报,2017(12):2739-2756.
APA 徐进鸿.,张正伟.,杨晓勇.,张建军.,史海松.,...&郑超飞.(2017).河南省大河沟锑矿床构造-流体与低温成矿.地质学报(12),2739-2756.
MLA 徐进鸿,et al."河南省大河沟锑矿床构造-流体与低温成矿".地质学报 .12(2017):2739-27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河南省大河沟锑矿床构造-流体与低温成矿.(134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进鸿]的文章
[张正伟]的文章
[杨晓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进鸿]的文章
[张正伟]的文章
[杨晓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进鸿]的文章
[张正伟]的文章
[杨晓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河南省大河沟锑矿床构造-流体与低温成矿.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