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石生藓类氮含量的贵阳地区大气氮沉降
刘学炎;   肖化云;   刘丛强;   唐从国
2009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期号12页码:6646-6653
摘要

对贵阳市区到农村地区的石生藓类氮含量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根据藓类氮含量(y,%)和大气氮沉降(x,kghm-2a-1)的平均定量关系(y=0.052x+0.7325)计算了各采样点的大气氮沉降值。贵阳地区大气氮沉降的变化范围为0.91~44.69kghm-2a-1,市区大气氮沉降最高平均(29.21±6.17)kghm-2a-1,主要来自城市废水NH3释放;最低平均(11.95±3.95)kghm-2a-1,出现在城市和农村的结合地带,主要原因在于来自市区的氮污染物减少、且大量分布了环城林带、农业活动相对较低;20km以外的农村地区大气氮沉降略微升高(平均(14.31±5.11)kghm-2a-1),主要反映了农业施肥导致NH3释放的增加。结果表明,石生藓类氮含量是一种经济可靠的大气氮沉降监测工具,能够较准确地量化大气氮沉降的水平,并为深入研究大气氮沉降的生态环境效应提供基础资料。

关键词大气氮沉降 石生藓类 生物监测 城市地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00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学炎; 肖化云; 刘丛强; 唐从国. 基于石生藓类氮含量的贵阳地区大气氮沉降[J]. 生态学报,2009(12):6646-6653.
APA 刘学炎; 肖化云; 刘丛强; 唐从国.(2009).基于石生藓类氮含量的贵阳地区大气氮沉降.生态学报(12),6646-6653.
MLA 刘学炎; 肖化云; 刘丛强; 唐从国."基于石生藓类氮含量的贵阳地区大气氮沉降".生态学报 .12(2009):6646-66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石生藓类氮含量的贵阳地区大气氮沉降.(46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学炎; 肖化云; 刘丛强; 唐从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学炎; 肖化云; 刘丛强; 唐从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学炎; 肖化云; 刘丛强; 唐从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石生藓类氮含量的贵阳地区大气氮沉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