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0.5~4.0GPa、100~300℃条件下辉长岩弹性波速及衰减特征
陈志;   杜建国;   周文戈;   刘永刚;   李营
2009
发表期刊高压物理学报
期号5页码:338-344
摘要

报道了100~300℃、0.5~4.0GPa条件下辉长岩纵波速度(vP)和横波速度(vS),并且根据品质因子(QP、QS)的变化讨论了该条件下辉长岩的物性特征及其地震地质意义。实验结果表明:压力为0.5~4.0GPa时,固定温度下辉长岩vP、vS、QP、QS随压力增大而递增,并且在0.5~2.3GPa压力范围内它们随压力的变化率比在2.3~4.0GPa范围内的大;固定压力下,温度从100℃增至300℃时,辉长岩vP、vS、QP、QS呈线性下降趋势。进一步分析得到:在0.5~2.3GPa压力下,随着压力的增加辉长岩样品不断被压缩,样品的连续性变好,弹性加强,弹性波衰减变小,波速与Q值升高;在2.3~4.0GPa压力下,样品被压密,样品接近连续弹性介质,弹性波衰减很小,波速与Q值的变化速率变小;在温度为100~300℃条件下,辉长岩样品内部以膨胀为主,样品密度变小,弹性波速与Q值呈线性下降趋势。研究结果表明,在岩石圈内构造应力局部集中会导致岩石Q值增大,岩石破裂、热物质局部聚集会导致岩石Q值降低,这也解释了地震前后观测到的震源区Q值的类似变化。

关键词高温高压 辉长岩 弹性波速 品质因子 地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080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志; 杜建国; 周文戈; 刘永刚; 李营. 0.5~4.0GPa、100~300℃条件下辉长岩弹性波速及衰减特征[J]. 高压物理学报,2009(5):338-344.
APA 陈志; 杜建国; 周文戈; 刘永刚; 李营.(2009).0.5~4.0GPa、100~300℃条件下辉长岩弹性波速及衰减特征.高压物理学报(5),338-344.
MLA 陈志; 杜建国; 周文戈; 刘永刚; 李营."0.5~4.0GPa、100~300℃条件下辉长岩弹性波速及衰减特征".高压物理学报 .5(2009):338-3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0.5~4.0GPa、100~300℃条(65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志; 杜建国; 周文戈; 刘永刚; 李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志; 杜建国; 周文戈; 刘永刚; 李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志; 杜建国; 周文戈; 刘永刚; 李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0.5~4.0GPa、100~300℃条件下辉长岩弹性波速及衰减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