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贵州滩二叠系—三叠系界线附近锶同位素组成特征
肖加飞;   李荣西;   王兴理;   魏家庸
2009
发表期刊地质论评
期号5页码:647-652
摘要

位于贵州南部的"大贵州滩"上,二叠系—三叠系界线附近地层为一套连续的发育完整的碳酸盐岩。二叠系顶部主要为厚层生物屑泥粒灰岩,而三叠系底部则主要为钙质微生物骨架灰岩及厚层粒泥灰岩。穿过二叠系—三叠系界线的取样累计厚度81m,二叠系和三叠系大致各占一半的厚度,共取样品91件,n(87Sr)/n(86Sr)值变化在0.707269~0.707409之间,平均为0.707327,低于现代海水的锶同位素比值的平均值(0.7090737)。锶同位素比值变化曲线表明从晚二叠世末期到早三叠世初期,同位素比值虽小幅度的起伏波动频繁,但总体上没有明显变化,三叠系底部的平均值(0.707330)略高于二叠系顶部的平均值(0.707323)。大贵州滩晚二叠世末至早三叠世初锶同位素组成的总体演化趋势与扬子台地及世界其它地方同时期的锶同位素组成的演化趋势(呈急剧的上升)不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可能是在全球事件控制的大背景下,由于大贵州滩特殊的环境条件,陆源物质对其影响小,导致了壳源锶对锶同位素组成的制约作用减弱,因而锶同位素组成未发生明显变化。 

关键词锶同位素 二叠系—三叠系界线 碳酸盐岩 大贵州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08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长安大学西部矿产资源与地质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加飞; 李荣西; 王兴理; 魏家庸. 大贵州滩二叠系—三叠系界线附近锶同位素组成特征[J]. 地质论评,2009(5):647-652.
APA 肖加飞; 李荣西; 王兴理; 魏家庸.(2009).大贵州滩二叠系—三叠系界线附近锶同位素组成特征.地质论评(5),647-652.
MLA 肖加飞; 李荣西; 王兴理; 魏家庸."大贵州滩二叠系—三叠系界线附近锶同位素组成特征".地质论评 .5(2009):647-6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贵州滩二叠系—三叠系界线附近锶同位素组(59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加飞; 李荣西; 王兴理; 魏家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加飞; 李荣西; 王兴理; 魏家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加飞; 李荣西; 王兴理; 魏家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贵州滩二叠系—三叠系界线附近锶同位素组成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