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测多评法测定蜘蛛香中9个成分的含量
付洋;  程盛勇;  郁林娜;  尹航;  张玥;  杨军;  罗喜荣
2019
发表期刊药物分析杂志
卷号39期号:9页码:1666-1672
摘要

目的:建立蜘蛛香中9个活性成分(新绿原酸、绿原酸、咖啡酸、异绿原酸B、橙皮苷、异绿原酸A、异绿原酸C、乙酰缬草三酯、缬草三酯)含量测定的一测多评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使用Diamonsil?C18色谱柱(4.6 mm×250 mm,5μm);乙腈-0.1%甲酸水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min-1;柱温为30℃;检测波长:0~33 min为327 nm(检测新绿原酸、绿原酸、咖啡酸、异绿原酸B、橙皮苷、异绿原酸A、异绿原酸C),33~90 min为256 nm(检测乙酰缬草三酯和缬草三酯)。以绿原酸为内参物,建立与其他8个成分的相对校正因子,采用一测多评法和外标法分别测定蜘蛛香中9个成分含量,比较两法测定结果的差异。结果:色谱峰分离度良好,绿原酸与新绿原酸、咖啡酸、异绿原酸B、橙皮苷、异绿原酸A、异绿原酸C、乙酰缬草三酯、缬草三酯的相对校正因子分别为0.989、0.440、0.935、8.729、0.918、0.865、1.518、1.498,且在不同实验条件下重现性良好(RSD<2.5%)。一测多评法测得16批蜘蛛香中新绿原酸、绿原酸、咖啡酸、异绿原酸B、橙皮苷、异绿原酸A、异绿原酸C、乙酰缬草三酯和缬草三酯的含量范围分别为0.049~0.171、0.255~7.718、0.018~0.102、0.177~0.784、3.022~11.654、1.063~6.078、0.611~4.581、0.264~5.856和1.701~15.827 mg·g-1,与外标法测定结果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建立的一测多评法用于蜘蛛香药材质量评价及控制准确可行。

关键词蜘蛛香 新绿原酸 绿原酸 咖啡酸 异绿原酸 橙皮苷 乙酰缬草三酯 缬草三酯 一测多评法 相对校正因子 外标法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28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2.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3.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洋;程盛勇;郁林娜;尹航;张玥;杨军;罗喜荣. 一测多评法测定蜘蛛香中9个成分的含量[J]. 药物分析杂志,2019,39(9):1666-1672.
APA 付洋;程盛勇;郁林娜;尹航;张玥;杨军;罗喜荣.(2019).一测多评法测定蜘蛛香中9个成分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39(9),1666-1672.
MLA 付洋;程盛勇;郁林娜;尹航;张玥;杨军;罗喜荣."一测多评法测定蜘蛛香中9个成分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 39.9(2019):1666-16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测多评法测定蜘蛛香中9个成分的含量.p(168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洋;程盛勇;郁林娜;尹航;张玥;杨军;罗喜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洋;程盛勇;郁林娜;尹航;张玥;杨军;罗喜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洋;程盛勇;郁林娜;尹航;张玥;杨军;罗喜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测多评法测定蜘蛛香中9个成分的含量.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